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將於112年2月4、5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臺中客家故事館、東勢文化街舉辦「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預估將吸引全國各地遊客10萬人次湧進東勢區。


120斤超級大粄
 
「新丁粄節」是臺中市東勢客庄流傳百年的民俗活動,起源於早期農業社會,家族希望多子多孫多福氣,當時庄民為求得子女,於是以「米粄」供品祈求伯公、伯婆庇佑,並許願會以更多「米粄」還願,果然靈驗,漸漸將因為求得新丁而向神明還願的「米粄」供品稱為「新丁粄」。
 
臺中東勢新丁粄節
 
新丁粄節限定公益義賣「新丁粄【𣛮】(changˋ)木提禮盒」
庄民也依其所許於神明前以更大更多「米粄」還願,並在鄰里民間形成互助分享的民俗型態,於是部分廟宇便成立了「新丁會」組織,在每年正月半(元宵節)舉辦祈福及還願活動,凡是還願者所供的新丁粄最大 最重者,能得到新丁會發給豐厚的公賞金獎勵。

因此,還願者將粄越做越大,形成了「新丁粄比賽」即「鬪粄」傳統活動,約定俗成流傳至今,造就新丁粄節成為山城地區的特殊民俗節慶活動。

 
「2023 臺中東勢新丁粄節」保留傳統民俗原汁原味精髓的鬪粄比賽,在文化街廟宇裡可見一個個超大的新丁粄,畫面十分壯觀;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內則打造「祈福壇」,為民眾進行具有特殊文化意義的求子、求文昌儀式;同時推出新丁粄節限定的木提禮盒,限時限量販售,所得將捐贈予在地社福團體;還有規劃捐血活動,凡熱心捐血 的民眾可獲贈臺中在地「金磚」平安米(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大家一同響應做公益。

今年活動精采可期,一連兩天從早上熱鬧到夜晚, 2月4日下午邀請多組專業團隊、在地學校以豐富的表演及客家元素磅礡踩街登場;兩天晚間更邀請金曲歌手吉娜罐子、FEniX、高爾宣等強大卡司為活動掀起高潮,融合多元曲風、語言為客家藝文活動注入新的生命力。

此外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展館展示120斤超級新丁粄龜粄與桃粄,並於兩日晚上6時分送給現場民眾;且只要參加活動、完成指定任務,還能免費體驗DIY、大型扭蛋機等好康機會!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場域圖

更多活動訊息可關注「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inDingBan),歡迎全國民眾正月半來東勢共度愉快的新丁粄節。(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


東勢廟宇保留原汁原味精隨的「鬪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