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二樓設置族語教室,藏有許多族語相關書冊及故事繪本是本市原住民族語傳承最重要場域。


為提升族人使用族語之表達能力,本年度由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和族語老師建置線上族語繪本故事節目《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為六都首創,以全族語方式,帶孩子聽故事學族語,學習不受空間、時間限制,適合全國學觀看及學習。



臺中市原民會透過多元傳播的管道及平台,讓臺中市的原住民孩子能以最輕鬆且最友善的學習方式學習族語,同時也讓族語老師嘗試不同的教學工具並創造可以被多元應用的教材。每一集節目約八分鐘,共包含三個單元:故事本文、文化意涵解說及族語單字教學,有別於目前族語線上學習平台「族語E樂園」,《ina kama族語故事屋》內容面向更多元且深入。



大家都知道,任何一種語言學習都是從『聽』開始,我們希望孩子們透過聽族語故事,自然輕鬆的學習族語。尤其受到疫情的影響,線上授課已經是每一位老師必須具備的職能,所以我們也透過節目的錄製,培養我們的原住民族語推人員和族語老師線上教學的技能,而節目本身也可以轉化成族語課程的教材。



在正式錄製的之前,每一位老師都要上滿20個小時的研習課程,要學聲音表情、要學會故事的架構及鋪成故事線,我們請的老師也都是業界知名講師,包括:知名兒童節目的主持人、兒童劇演員、電視台社群媒體的製作人及電視台主播,在正式錄製的時候,每一位族語老師都使出渾身解數,卯足全力展現說唱絕活,因為大家都不想輸!在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有人非常有表演的潛力,一上鏡頭就展現明星氣質;有人私底下是活潑的搞笑天王,但一面對鏡頭就成了斯文型男…;當然也有人是緊張大師一上面對鏡頭就頻頻笑場…。儘管在鏡頭前發生許多有趣的事,但我們的族語老師都成功挑戰自己,不但擁有自己的族語故事節目,也有了在鏡頭前教學及說故事的能力。



每一位參與《ina kama族語故事屋》的老師,其中一位泰雅族的語推人員陳那宜芳說,「這波疫情讓許多老師體會到,線上授課已是必然的趨勢,如何透過線上教學提供活潑生動的內容,達到跟實體一樣的學習果效,是每一位族語老師的挑戰,三天的課程收穫很多」。目前語推組織的族語老師共有九位,他們平日穿梭在大臺中地區傳授族語,同時也做許多語料採集深化文化內涵。這次參與全族語故事節目錄製是全新的挑戰,更樂見在社群媒體為主流媒介的時代,透過活潑的影像去傳遞語言文化,更能擴大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的服務範圍及提升原住民文化的能見度。



臺中市營造都會區原住民兒童學習族語的情境及場域,採線上與線下虛實整合的方式進行,線上有《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線下有實體的說故事場域,藏有十六族的族語繪本,繪本內容包含傳說故事、部落經驗、生態倫理、傳統祭儀等,豐富的繪本可以提供給族語老師作為教學使用,也開放給進館的民眾於故事屋內閱讀,未來在族語故事屋也會不定期舉辦適合親子共創共學的文化活動。



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為專屬臺中市原住民的多功能場域,除了有「族語故事屋」,也有小型演講廳及策展空間,可以讓族人在這裡發揮創意、實現文化理想。《ina kama族語故事屋》全族語繪本節目於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的官網、youtube及粉絲專頁播出,歡迎喜歡聽故事學族語的民眾,一起按讚、訂閱、分享並開啟小鈴鐺喔!



(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