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水蜜桃是國人喜愛的高檔水果之一,由於大多產在高海拔地區,運銷成本高,加上不耐長途運輸,多有損傷,以致價格始終居高不下。為了克服上述問題,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近年來積極從事平地水蜜桃的育種工作,期育成不同產期、大果、低酸、低需冷量、外觀鮮豔動人、果肉白色、溶質、離核之新品種─台農1、2、3號。因經濟價值高,成為農民偏愛的作物!

■文.圖/蓉蓉



為了滿足國人消費需求,加以高海拔山區種植溫帶水蜜桃,造成土壤侵蝕與水源污染等問題。為減緩高山濫墾壓力,農政單位陸續致力於選育及引進低需冷量水蜜桃(low-chill peaches)品種,可惜果實大小、酸度、風味等品質皆不及高海拔山區所生產的水蜜桃。為提高平地水蜜桃品質,農試所自1997年以人工雜交授粉不同的品種,歷經8年努力,終於在2005年6月通過審查命名為台農2號,商品名稱「夏蜜」。

台農3號「春豐」潛力大


「夏蜜」比原先選育之台農1號「春蜜」品種果實大,平均157公克,最大甚至可達355公克,酸度低,外觀鮮豔,可為台灣低海拔地區水蜜桃生產,帶來多樣性的發展。需冷量為125小時較「春蜜」180小時少,成熟期相差一個月,果實發育日數新品種晚33~38天。之後又育出品質更佳的台農3號「春豐」水蜜桃。美中不足的是「春豐」易患「流膠病」縮短果樹壽命,平均不超過10年。

在彰化芬園種植平地櫻花的「神農獎」得主張洲府(櫻花張),長年致力於改良各種品種的櫻花,使其適應平地的氣候,讓平地到處都可以看到櫻花美麗的身影。他培育的垂櫻更取得專利。

櫻花張對於平地水蜜桃也感到濃厚的興趣,他思索著如何克服「春豐」易患「流膠病」的缺點。經過不斷嘗試,發覺將「春豐」嫁接在壽命可達百年的熱帶梅花鴛鴦梅上,便不再發生「流膠病」,長出的水蜜桃大小可達8兩,甜度高達12度,讓他喜出望外!

 

果實大甜度高達12度

張洲府說,這樣的栽培方式,第一年就能結果,第二年產量可達高峰,一尺大的盆栽種植可結果100多棵水蜜桃,可做網室或套袋,若施肥、管理得當,一顆,甜度達12度,價格一斤120元。

他強調,平地水蜜桃的口感甜度不比高山差,加上不帶酸,民眾接受度高,但農業老化,老農種植新品種、新技術的果樹意願低,高山水果的田間管理、雇工採收成本高。所幸他把與熱帶梅嫁接的台農3號水蜜桃樹經送給新一代青農試種都受肯定,盼未來平地水蜜桃能透過政府輔導,讓青農規模種植,降低投入成本,增加農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