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興建全球第9大新地標台中國家歌劇院、故宮南院的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不只打造重大建設,還從世界各地收藏豬藝術品,30多年收藏1萬2000多件,滿口豬經,他說,一般人嫌豬髒臭又笨,但豬全身都可用,圓圓胖胖代表財富有福氣,這座豬博物館,是他生命中最可愛的「豬隊友」。

■文.圖/李佳璟



最近為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問題,引發食安疑慮,但台中市有不怕瘦肉精的養「豬」大戶,各種造型的豬偶,不用餵飼料,不用擔心吃到瘦肉精,大的比成人還高,小的迷你到可以掌上把玩,有如五彩繽紛的快樂豬天地。 

擁有1萬2000多隻的豬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收藏豬偶,擁有1萬2000多隻的豬,變成豬老大,也是豬達人,有趣的是一名小妹妹連絡他,表示媽媽不讓她養豬,希望吳春山幫忙養,一問之下才知是一隻活的迷你豬。位在市政公園前的企業總部地下室,全部被豬的收藏品占滿,博物館藏級的收藏,連蔡英文總統在第一任競選前都曾來一睹這座有「豬事大吉」的博物館。

 吳春山生肖並不屬豬,為何開始收集豬?他說,30多年前因老東家有同事在豬年生兒子,他買豬玩偶送小朋友,後來自己愈看愈喜歡,一頭栽入豬世界。他愛豬成痴,不只變成豬老大,還有上萬隻「豬隊友」,細數在櫃子上的豬,連地上、牆壁和天花板全都是豬立足的地方,信手拈來就可以說出很多「豬事大吉」的緣分。

細數在東勢找到的一組陶藝豬全家福、921大地震時義賣買到的豬,每隻豬的表情都不一樣各有故事,豬也能化身為討喜愛神,射出愛神之箭,還可以打卡拍照,看到笑口常開的可愛豬,心情也喜氣洋洋。

 吳春山滿口豬經,憶起在歐洲旅行時買到以豬當主角的餅乾盒,還有《西遊記》的豬八戒化身趣味人物,最特別的是具歷史意義布袋戲,由豬當戲偶主角,他對各國的豬偶,德國以豬為藝術印象深刻,和太太去旅行時,其他人忙逛街,他忙著去找豬,國外跳蚤市場更是他尋寶好地方。

計畫寫出每隻豬的故事

朋友知道他喜歡豬,出國看到常會幫他買豬,豬吃飽睡,睡飽吃,藝術家把豬擬人化,有的豬還會撒嬌,有次他到南部一家餐廳用餐,被掛在廁所前一幅陶豬壁畫吸引,老闆奇怪畫被薰的油膩,客人怎會獨鍾此畫,知道他特別喜歡豬,最後終於割愛。

吳春山表示,連知名全球連鎖咖啡店也在豬年設計紀念杯,全部都被他收藏,從10幾元塑膠豬到價值不菲的藝術豬,全都是心頭寶,以後想規畫一間大的豬博物館,依木質、金屬、陶器等不同材質分類,寫出每隻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