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活動於台灣海峽的中華白海豚,數量稀少被列為珍稀保育動物,行蹤不定,欲親睹其芳蹤誠屬不易,不過,在彰化縣伸港鄉彰濱工業區外的慶安水道旁,矗立一棟造型奇特的白色綠建築,取名「白色海豚屋」,乃彰化縣自然生態中心所在,占地廣闊,係彰化海濱生態的資訊窗口,歡迎民眾免費入場參觀、遊憩。

■文.圖╱蓉蓉



白色海豚屋臨慶安水道,位在台61西濱快速道路下,因為造型奇特,白色的建築遠遠就會吸引過往人車的目光。基地面積約1500坪,其中一樓規畫為生態展示中心,二、三樓為餐飲等商業空間(招商中),屋頂則是綠化觀景平台,共斥資1億3千萬元建成。2014年發包興建,但由於興建過程因履約爭議空轉,歷經3任縣長、花了6年直到去年年底才完工。

不同角度的視野美感

站在屋頂綠化觀景平台,園區周邊休憩設施、慶安水道及伸港潮間帶,周遭海域美景盡收眼底。尤其附近有成排的風力發電機,巨大的風葉迎風緩緩轉動,在夕陽餘暉照映下,別有一番風情。

白色海豚屋空間變化頗具戲劇性,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有著不同景緻。正面是大片的玻璃帷幕,右側臨慶安水道則有一條透天長廊,左側則是高低錯落的建築搭不同高度的短牆。後方則是綠色草皮斜坡。每個角度有不同的美感,也都很好拍,難怪部落客和網美會趨之若鶩,爭相前來拍照打卡。

走進白色海豚屋一樓展示空間,挑高又富變化的天花板,又有三面大片玻璃帷幕的良好採光,置身其中令人心曠神怡。為了凸顯白色海豚屋的主題特色,主管單位與彰化縣內3D彩繪藝術家陳冠維合作,以海豚為主題創作一幅長15公尺、高3.5公尺的巨幅作品,展示在其中。吸引參觀民眾爭相在作品拍照留念。

前方停車場到建築本體之間則有寬敞的綠美化廣場,適合全家大小在其間遊憩。廣場步道連接慶安水道,其上有浮動碼頭,有不少釣客在此悠閒垂釣。乾淨的水道也適合各項水上活動,主管單位未來會對外招商,提供划獨木舟、水上摩托車等水上活動工具,期盼能將這裡打造成彰化的冬山河。

 

觀察生態的理想據點

伸港夙有「招潮蟹的故鄉」、「水鳥的故鄉」等稱號,又有國家級的重要濕地並涵蓋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態非常豐富。自然生態教育中心位於彰化縣國家級濕地-大肚溪口重要濕地旁,動植物非常豐富,常見鳥類以大杓鷸、黑腹濱鷸、東方環頸鴴、小燕鷗為主,偶爾可以觀察到瀕臨絕種的種類黑面琵鷺或黑嘴鷗等,使得這裡也成為觀察生態的理想據點。

生態教育中心啟用之後,主管單位目前與彰化生態攝影專家謝文猶老師合作,舉辦短期生態展覽活動,介紹大肚溪口國家級濕地常見的野鳥、招潮蟹、底棲生物,縣府並將與自然科學博物館合作安排生態教育主題展覽,由彰化縣政府人員進駐,整合觀光資源,提供遊客簡單的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