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人類自稱是世界的主宰,但在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楊秋忠博士的研究結論下,菌才是改變世界的力量,善用益菌不但可以讓農業生產為之改觀,更可以運用在食品加工、工業生產等等,成為人類追求健康生活的好幫手。在他的菌庫有多達六千多株的菌種,經他發現並在國際發表的新發現菌種多達一百多株,基至有一株的屬名以他的名字命名。最重要的是,他的研究成果成功技轉給國內業者多達四十多件,被公認為開創明日農業和食品加工新氣象的推手!

■文/楊睿林   圖/陳招宗

 

台灣的蔬果十分多樣、且品質絕佳,有機或無毒栽種正快速推廣,益菌博士楊秋忠功不可沒,他利用特定菌種大幅縮短有機肥的發酵時間,並提升其肥力,讓生技肥料得以全面普及,價格更合理化,成為農民有機或無毒栽種的必備肥料。用生技肥料取代化學肥料栽種出來的蔬果,更保有蔬果原有的風味和營養價值,農產品的品質提升也為農民增加不少經濟收入。此外,更解決長期以來化學肥料被濫用而造成土壤酸化、鹽化,不利於農業生產的棘手問題。

改變台灣農業的溶磷菌

尤其是目前已被農民廣泛使用的溶磷菌,已成為栽種高品質蔬果的利器。楊秋忠教授指出,植物生長不可或缺的三大營養素:氮、磷、鉀,根部生長需要充份的磷,有助根部強化吸收養份能力,植株才會長得茁壯,抗病蟲害的能力就會大大提高,農藥使用率隨之減少很多。偏偏相較於氮、鉀其他二種營養素,根部吸收磷卻是最緩慢,他成功培養的溶磷菌則可以讓土壤的磷更容易被植物根部吸收,成為農民的一大福音。

楊秋忠近來最關切的全台養雞場雞糞堆積如山的頭痛問題,由於主管單位規定雞糞未經發酵不能充當有機肥,唯擁有發酵設備的養雞場寥寥無幾,養雞場內的雞糞堆積如山,更有人被迫四處亂倒,若遇禽流感疫情恐一發不可收拾。他說,目前發酵雞糞大多採用德國微生物發酵法,發酵過程會發出阿摩尼亞的臭味,他分離出特定的菌種可以讓發酵過程不會發臭,更可以大幅縮短發酵時間,有助儘速消化堆積如山的雞糞。

 

楊教授並提到國內的食安危機,他說,食品加工過程若能善用益菌,可以減少使用防腐劑,甚至可以進一步增加食品的營養價值,達到健康加值的目標。他舉最近時興的人工培植菌的麝香貓咖啡,一般都是從果子狸、麝香貓排遺中培養出菌株,再和咖啡進行發酵,殊不知,裡面的菌種十分複雜,有益菌,也有壞菌,若未能精準分離出壞菌,恐對健康不利,他技轉的麝香貓咖啡壞菌完全止步,其中,有一株益菌還可以大大增加香氣,還有其他益菌讓咖啡有助於降低三高。

關心台灣無私分享

在楊秋忠發現的菌種中,亦有可以大幅改善環境的菌株,例如他從柏油中發現的嗜油菌,可以分解污油,有助於消除漏油造成的環境污染,若運用在機房、機台、汽修廠、機車行,可以保持工作場所的潔淨。另外一株菌會吃掉鐵鏽,可以運用在船隻、車輛、機具、鐵製品、鐵皮、鋼架結構…等等的防鏽工作,提高安全度,並延長使用期限。

楊秋忠教授在國姓山上長大,身為學家子弟,對農民特別關心,他毫不藏私地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技術,技轉給農業資材公司,古道熱腸的他更不時奔波於鄉間,公開對農民演講多達六百多場,教導農民如何善用益菌提升農業品的品質。他強調益菌的運用技術,可以讓台灣在兩岸農業競爭中,保有絕對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