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嘉義縣新港鄉的地標,除了奉天宮媽祖廟、交趾陶文化園區之外,還有什麼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去年四月在廣袤稻田中出現了一座「裕森咖啡」,已成為內行人爭相朝聖的新港新地標!

■文.圖/伊洛瓦丹


「裕森咖啡」店名由來很簡單,77年次的店主人名叫林裕森。這家咖啡店沒有豪華的裝潢,且一點都不浪漫。它設在林裕森老家車庫的二樓。既然如此,為何前來朝聖的咖啡控不絕於途?時下流行一句話「你有故事,我有酒」,這裡則是有專業咖啡又有店主人的人生故事。



母親親自啟蒙咖啡路

故事要從林裕森服役時擔任傳令兵說起,幫長官泡茶、泡咖啡乃其中的工作之一,尷尬的是林裕森對咖啡完全陌生,幸好他想到母親嗜喝咖啡,對沖泡咖啡頗有研究,立馬向母親求援,放假時即刻惡補一番。返回部隊現學現用,令長官驚艷不已,連上級長官前來巡視都特別指定要喝林裕森沖泡的咖啡。從此林裕森與咖啡結下不解之緣,並走入了咖啡的傳奇人生!

退伍後隻身北上,在知名咖啡店學習拉花、烘豆等更高層次的咖啡技巧,老闆甚至把整家店都全權交給他經營。但他始終有一個夢,就是擁有自己的夢幻咖啡店,所謂夢幻其實就是永無止境的追求,尋找夢幻的咖啡豆,再經不斷精益求精的親手烘豆,最後以手沖展現出一杯有生命、有故事的極致咖啡。

2017年,他在台中新光三越百貨對面找到一爿小小店面,實現他的夢想。然而現實畢竟是殘酷的,單店經營加上堅持品質,成本比坊間連鎖咖啡高了許多,前後三年讓他備感艱辛,「經營很困難,堅持理念更困難」,幸好他堅持了下來,期間也培養了一些知音的主顧客,讓內心慰藉不少。

然而環境的丕變,最後他不得不在2021年做出最後的決定,把「裕森咖啡」搬回新港老家,一方面可以節省不少營運成本,更可以陪伴父母;但在鄉下地方咖啡店會有生意嗎?林裕森並沒有想太多,他心中浮現的只是一座具有個人特色的咖啡廳。他把家中的車庫二樓加以改造,從設計藍圖到裝潢都親力親為;2021年4月正式營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藏豆庫、烘豆和沖泡設備全都是專業等級的,但最具特色的是東面一大片玻璃窗,望出去是無邊無際的稻田,天氣好的日子還可以欣賞遠處的山景,連知名的太平天梯都在眼底。

縣府納入觀光指南


很多顧客都是專程來這裡放空心情,但更多的咖啡控則是來找林裕森聊咖啡、談人生。常常聊到天黑還捨不得走!聊到咖啡,沒有人比林裕森更龜毛,從選豆、烘豆到手沖,一絲一毫的變化都難逃他敏銳的嗅覺和味覺。有別一般連鎖咖啡店,「裕森咖啡」選用豆中精品,且少量多樣,讓咖啡控,每一回都有全然不同的體驗。衣索比亞(古吉、多莓村)水洗;布穀阿伯厭氧蜜處理;牡丹日曬;阿莎法 74158 水洗;哈易莎 kurume 蜜處理…,超過上百種,林裕森卻如數家珍,顯現他所有的心思全都花在咖啡上!

短短一年餘,「裕森咖啡」在新港創造了咖啡傳奇,縣府還將之納入觀光指南,成為值得遊客朝聖的新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