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新冠肺炎病毒一再的變種,從Alpha、Delta、Omicron(我沒空)考驗著一顆想放飛的心,年輕時為家為荷包省吃儉用,好不容易熬到小孩長大沒有經濟壓力想到處走走,卻遇到世紀大壞蛋。計畫趕不上變化,及時行樂莫等待。

■文.圖/張阿娟


不容易疫情趨緩,旅遊的心思正在蠢蠢欲動。春天是旅遊好季節,萬物甦醒百花齊放。4/18∼20日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硬著頭皮,帶著打滿第三劑的小黃卡,搭上遊覽車心裡吶喊著花蓮我來了!

偽出國,東澳粉鳥林台版下龍灣,湛藍的海水拍打岩石激起的浪花,一波一波綿密的泡花正在比誰高,專注捕捉鏡頭的我不知調皮的海水竟毫不客氣濺濕了鞋子。

行程表安排山月吊橋,結果星期一不開放,令人沮喪。只能站在入口處感受橫跨立霧溪太魯峽谷,高懸於布洛灣台地與巴達岡台地飄過的清風雲霧。

早期日本人於立霧溪上游設置水力發電,為了修築水壩和大水管沿著山壁穿鑿,倚傍著砂卡礑溪修築而成的砂卡噹步道。碧綠溪水流淌在陡峭山壁下,土耳其藍的溪水倒映著花崗石上皺褶的歲月。

第二天和風麗日,遊覽車上大家戴著口罩,隨著導遊唱著快樂出帆。震響的歌聲呼應著慕谷慕魚太魯閣族"多用馬上"民宿的主人。幽默風趣的多用,一邊介紹著頭飾菱形的圖騰是gaya代表生活規範,有守規矩的人就可以上天堂,沒有的人就被丟到河裡被螃蟹吃。

一百多人的旅客穿上太魯閣族的服裝,玩起變裝秀。在慕谷慕魚民宿廣場前跳起祈禱舞,祈願人人身體健康抵抗入侵的病毒,將病毒出草還我平安健康。

行前祈禱舞熱身操後遊客自由選擇,水路(溯溪+步道)或陸路。多用說,走在木瓜溪裡很好玩啦!攀岩走壁還可尋找河床上的玫瑰石。但要多準備一套換洗的衣服,不想濕身的我選擇走翡翠谷。



漫遊翡翠谷古道

翡翠谷位於秀林鄉銅門村榕樹社區內,翡翠谷古道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早期是太魯閣族人從中央山脈到木瓜溪時之交通要道。遊客問巴那導遊,隧道口有禁止進入的告示牌。巴那說,沒關係的啦!這是告訴你要小心,放心我會保護你們的安全。走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手機的照明功能馬上派上用場,巴那的頭燈照向上方介紹著攀附岩壁上成群的蝙蝠,噓!他們在睡覺喔!腦袋瓜馬上閃過電影鬼新娘的恐怖畫面。穿過隧道後視野頓時開闊,從高處望向木瓜溪河床上的夥伴彼此互相揮手,步道平緩好走最後拉著繩索慢慢往下切就到琉璃瀑布。瀑布彷彿千絲銀線直瀉而下,坐在巨石上吸收負離子腳泡冷泉戲水,山巒雲霧在青翠的山林間遊蕩,真是放空的好地方。

慕谷慕魚民宿的主人多用學識淵博,幽默風趣的介紹族人的文化歷史及有趣的故事,太魯閣族祖訓不和外族通婚要隔九代才能結婚。沒有文字記載又如何知道隔了幾代呢?原來是用名字來推算例如多用是我的名字,爸爸是馬上阿公是多金阿祖是黑金依此類推……。

年輕時駕著F5戰鬥機翱翔天際守護台灣的天際線,43歲退役拾起書本再回到學校進修。「弟弟是花蓮縣建設科課長,看我在部落蓋違章建築又懂腳底按摩和養生餐。於是帶著我去觀摩生態旅遊的模範區,台中的松鶴部落、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和阿里山鄉山美村達娜伊谷。」95年幫部落寫多元計劃方案,輔導原住民社區改變生活增加就業。50歲經營民宿至今已十多年,超級新鮮養生的原住民風味餐,山蘇、蜜地瓜、玉米雞、鹽烤魚、青紫米、野莧、赤蔥蛋、龍鬚菜,每道菜都有母親和家人的故事。不知是上山下溪玩水太累,每盤盤底都朝天。好吃!真好吃!

太魯閣族傳統的喪葬儀式中,若老病死,就會直接在家裡舉行「屈之葬」,替亡者穿上織有菱形圖紋的裹屍布,在亡者的床下挖洞,再將亡者的臉朝向西方的祖居地奇萊山代表回到祖靈的懷抱。如果是意外身亡的話,必須葬在戶外,稱為單石文化且家人必須要離開原來的居住地,另外尋找地方,重新蓋屋。所以進入山區不要隨便在石頭上尿尿,族靈會讓你失蹤喔!聽著恐怖的故事,喜歡到山林的我真是長知識了!



搭小艇遊河道

老人套裝行程是看山看水公園走走,豐之谷坐遊艇,仿荷蘭羊角村,小艇上戴著圓盤帽的帥哥,雙手握著方向盤熟練地彎過河道,介紹每棟飯店的特色,河道的水是來自中央山脈奇萊山的水引入。不到十分鐘換玩植物染,九重葛的花、鬼針草的葉、秋海棠的葉放置在棉布上用9號球用力壓,植物的輪廓葉脈在擠壓下染上汁液完成小手冊的作

「暖化」和「人類廢棄物處理」是現在地球的危機,過度消費地球所衍生的問題,如何低排碳?台泥獨創跨產業循環經濟示範基地DAKA。

亞洲最大的「鈣迴路二氧化碳捕獲試驗廠」就在和平水泥廠裡,以水泥原料石灰石做吸附劑,是最天然的捕碳方法,捕獲下來的二氧化碳養殖「微藻」,培育油脂豐富的微星藻製成保健食品與保養品,這是園區裡另一個循環經濟模式。

全台第一個大型戶外太陽能裝置藝術,和平花隨著陽光的角度和強弱開合轉動,是台灣唯一能夠近距離體驗的戶外綠能教室。

百鳳園就是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協助打造、全天候對外開放,可以看到擎天鳳梨、蜻蜓鳳梨、費西空氣鳳梨等繽紛的鳳梨花,還有地表最大的「帝王鳳梨」真令人驚豔。



快樂的時間總是一溜煙,三天就這麼咻∼∼,在疫情嚴峻下出遊,口罩、酒精、自備環保餐具,萬全準備萬全平安。旅行的意義是增廣見聞,多用退而不休為地方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故事,台泥和平廠的循環世界是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