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環保意識抬頭,人們專注於防制食品添加致癌物質,然而,卻忽略了被列為室內空污頭號殺手的甲醛,它大多散發自新的裝潢和新家具的粘著劑和油漆,醫界證實甲醛超標除了可能引發白血病外,還可導致孕婦流產、兒童哮喘等多種疾病。為了搶救大眾的健康,創立迄今31年,在台中港加工出口區設有生產工廠的龍疆國際公司,率先引進與歐洲和日本同步,甲醛含量趨於零的E0健康板,以黃金鹿為商標,提供給傢俱和裝潢業者,在市場上帶動了健康傢俱和裝潢的潮流。


 ■文/張若  圖/笠銓攝影

創立於1979年的龍疆國際公司,初期以代理經銷室內裝修建材為主,後鑑於市場「多樣少量」和「即時化」的需求模式,逐漸轉型為貿易與製造兼具的經營型態。這30年間,龍疆先後在林口、台中工業區、馬來西亞、加工出口區中港園區設廠,並引進德國自動化彎曲機、封邊機及熱壓機等歐化系統櫃專用機,產能及品質均居領先地位,年營業額近10億元,客戶包括台灣櫻花、歐德、B&Q、愛菲爾等,已成為亞洲地區最大的平板家具工廠之一,前後投資了5000萬美元,購置土地,廠房並從德國、義大利進口全系列自動化機器設備,產能及品質均居領先地位。



全世界獨一無二不含甲醛CHIPBOARD

數年前,新光醫院腎臟科江守山醫師於新書「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發表會中,對民眾提出警告新裝潢的房子所散發的甲醛毒氣揮發量,12年才會降到安全值,堪稱房屋毒素的頭號致癌殺手!這項警示激發了龍疆公司的社會責任,決心投入無甲醛的健康板之研發及引進。

龍疆國際公司副總經理吳聰穎表示,地球保育與自然生態平衡的觀念已經深入人心,新的傢俱設計觀念,也從此步入新的方向。以自然和健康的家居生活為設計重心,龍疆特別進口全球最大的高級CHIPBOARD工廠之一,比利時SPANO公司所生產最得意的產品「E0健康板材」,這一種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獨一無二之不含甲醛的高品質防水級CHIPBOARD,榮獲歐盟生態產品和「藍天使」稱號,後者是德國政府授予,低排放污染產品的最高榮耀,因此E0健康板材又稱為藍天使板。

比利時SPANO 所生產的「E0健康板材」,龍疆國際公司賦予它一個品牌,取名為「黃金鹿」。「E0」為歐洲對粒片板的規範,主要指板材的甲醛含量趨近於零。吳聰穎說,取名黃金鹿,因為鹿在森林中是一群脆弱的族群,以鹿來比喻人的身體也是脆弱的,並以黃金的稀有比喻身體健康的珍貴,希望消費者購買健康板材,保護脆弱且珍貴的身體。

取得綠能雙標章認證

吳聰穎表示,隨著環保建材日益受重視,龍疆也以求新求變的精神,不斷開發符合生態、健康、再生的產品。吳聰穎強調,環保標章、有機住宅是龍疆努力的方向,公司在87年取得ISO驗證、93年取得環保標章,NS2000-E0粒片板更於96年取得綠建材標章,成為國內平板家具市場唯一取得綠能雙標章認證的企業。

板材未來的發展趨勢,主要朝生態、健康、高性能與再生四大基礎為訴求,龍疆國際公司早在17年前開始推廣歐洲主體室內建材V313-E1(低甲醛、高防潮性塑合板),只是當時由於國人對環保意識仍然欠缺,市場反映不如預期,讓龍疆國際公司虧了不少錢,但為了國人的健康著想,該公司仍未放棄努力,經由不斷教育與堅持,如今市場普及率已達90%。

吳聰穎指出,現今家具和裝潢業者,乃至消費者對甲醛的健康威脅已有相當警覺,這要感謝政府制訂了一套和日本同等嚴格的國家標準CNS,讓從業者有所依循。也因為如此,消費者已經學會以有無「黃金鹿」的浮水印商標,來判斷是否為不含甲醛的E0健康板。

E0健康板有價、健康無價

使用不含甲醛的E0健康板的家具和裝潢,固然成本會高出一些,但吳聰穎指出,人一生中能購新屋或換屋的機會大部份只有一或二次,系統傢具所佔購屋總成本約5.7%左右,若基材V313-E1級與V313-E0級之價差更只佔購屋總成本0.86%-0.90%以700萬屋價,40萬預算之系統傢俱(V313-E1),V313-E0較V313-E1成本高20%)左右,大約差6-8萬左右,對屋主負擔並不大,更何況健康是無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