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Taichung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Training Center
從小學開始認識、體驗神秘的智慧製造相關技術
 
近年來全球化浪潮下,科技創新與人工智慧改變了生活,工業發展也慢慢地從人工朝向自動化發展。臺中市傳統製造產業在轉型自動化的過程中,對於利用智慧機械與 物聯網等相關技術與人力需求,教育局配合教育部108課綱的基本理念-發展全人教育的精神,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才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
 
 
從106年開始委託臺中高工辦理全臺中市機器人貨櫃車巡迴教學,110年於臺中高工成立第一間機械手臂教學場域,進行課程規劃與實驗,務實推動新興科技人才培育計劃。並在111年成立了「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引進台灣達明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德國菲尼克斯有限公司(Phoenix)、德國飛斯妥有限公司(Festo)等國際級企業的新 穎教學資源,整合各校教師資源成立共備社群,提供各級學校學生於產業實務面的學習課程,淬鍊出學生面對生涯挑戰與國際競合的勇氣與知能。中心於111年7 月份建置完成後,陸陸續續開設了暑期5天4夜的智慧製造營隊、國小-小小智慧機器人研習、國中-工業尖兵課程、高中-初階工業小巨人與中階自動化尖兵等課 程,除了提供親子共學的課程,也與產業界結合開立了產業界人士進修的課程。


短短半年期間,就已經服務了六百多人,並且讓所有體驗過課程的學生都有想要繼續挑戰自我的想法。教育局表示,全台第一座含括國小到高中學生都能參與的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將智慧製造的種子播下讓其向下扎根,相信一定能培育出更多跨領域且具備自我學習與成長的學生。

達明機器人何世池董事長說身為全球機器人的領導先鋒,對於如何消弭產學落差,將台灣技職教育與全球產業結合,更是達明機器人近年來努力的目標。與臺中高工主 辦的2022全國智慧製造應用競賽中,以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解決導向的方式,提升工業4.0智慧製造技術教學能量。
 
菲尼克斯公司劉嘉舜總經理提到作為工業4.0自動化產業的先驅者之一,所能 提供的不只是工業自動化產品,還針對不同應用類別,提供各種解決方案,此次與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一起建立智慧製造技術教學合作,希望藉由公司產品技術能力,共同為提升臺灣工業4.0智慧製造技術發展一起努力。飛斯妥公司呂瑞豐總監提到飛斯妥擁有多種模組化的教育訓練產品,我們期盼在政府,學校和產業的合作 下,能夠積極的引導更多國際化的教學方式讓資源集中升級教學設備,透過實作來提升學生實力,培養符合產業發展的人才。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112年將陸續與美國CNC Software公司、日本安川電機等企業合作,持續引進各國知名企業的設備、軟體與技術,並從四月份開始辦理國小、國中、高中等不同階段共12場研習、8場教師研習與一場全國智慧製造相關競賽。

相關訊息將陸續登陸於網頁https://w3.tcivs.t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292/,歡迎大家能上網查詢,共同進入智慧製造的領域,學習發現問題,系統性解決問題的能力。(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