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延續臺中「微笑生活曲線」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
 .捍衛我們的主場!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在臺中
 .中市「家電診所」為您省荷包!
 .飼主責任-狂犬病防治
 .協助青年創業逐夢 台中創育成果展圓滿落幕
 .最美弁當專賣店「吃豆米─御弁當」
 .祼食時代 DAY JUICE果日飲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近年因動物保護意識深植民心,將犬貓視為家人子女(毛孩),不管是到餐廳吃飯,旅遊移居國外都要帶毛孩一起,申辦資料中都要有毛孩狂犬病疫苗施打、篩檢證明,可見狂犬病防疫的重要性。

928世界狂犬病日宣導活動

曾有人問,動物保護法中,飼主對於其管領之動物應提供法定動物傳染病之必要防治,此處的法定動物傳染病是甚麼?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古老的疾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一旦發作死亡率100%,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每年約有5萬9,000人死於狂犬病,99%是被罹患狂犬病的動物咬傷導致。

獸醫師為犬毛孩注射動物用狂犬病疫苗

臺灣約有50年未發現有動物狂犬病疫情,102年7月野生鼬獾發生狂犬病病例至今,目前國內案例分布於臺中等9縣市計89鄉鎮區。

動物一旦感染狂犬病,會出現行為異常,對聲音敏感、具攻擊性、叫聲改變、吞嚥困難、行動失調、全身痲痺而死亡。

如果不慎被疑似患有狂犬病的動物抓咬傷,請依照「記、沖、送、觀」4口訣緊急處理,即「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

宣導狂犬病防疫二不一要

在 此提醒民眾,防範狂犬病,遵守「二不一要」原則,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並領取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及證明牌,證 明牌為1年1種代表色,109年為藍色,110年為黃色,111年為綠色,112年為紅色,每4年依序輪換,並藉由配戴證明牌,可大致辨別寵物1年內施打 過狂犬病疫苗,減少其他家長疑慮。

左圖: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及112年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牌
右圖: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牌4色輪替,109年藍色、110年黃色、111年綠色、112年紅色

千萬不可以有家中毛孩都不出門就可以不打狂犬病疫苗的錯誤觀念,未依規定每年帶毛孩完成狂犬病疫苗注射,一經查獲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為加強狂犬病疫苗注射率,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動保處)持續每月於狂犬病高風險區(案例發生區、鼬獾出沒區及獸醫醫療資源缺乏區)辦理犬貓狂犬病疫苗巡迴注射活動,活動訊息皆公告於動保處網站,民眾可帶毛孩參加活動或自行至鄰近的動物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

左圖:飼主帶毛孩注射狂犬病疫苗並一起宣導狂犬病防疫重要
右圖:飼主協助宣導每年應帶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

 
如果擔心貓隻施打有佐劑狂犬病疫苗會引發注射部位肉瘤,也可以選擇無佐劑狂犬病疫苗,目前國內有一款無添加佐劑之狂犬病不活化疫苗以及一款貓用無佐劑狂犬病基因改造活毒疫苗。

臺中市提供無佐劑狂犬病疫苗注射動物醫院名單公告於動保處網站-醫藥防疫-狂犬病防治專區,建議帶犬貓注射前先以電話洽詢動物醫院疫苗庫存量及相關收費,以免撲空或引發爭議。(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廣告)
 
掃描犬毛孩確認晶片號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