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好聚、好散 當孩子永遠的父母與支持者


「把拔馬麻吵架了,是不是因為我不乖?還是我做錯什麼事情嗎?」「把拔說都是馬麻的錯,馬麻說把拔不負責任,那我要聽誰的?我該怎麼辦?」

親愛的孩子,你沒有錯也沒有不乖,把拔馬麻也沒有錯,只是一時很生氣,才會講出不好聽的話,其實把拔馬麻都還是很愛你的。

雖然人家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婚姻裡不只有愛情,還會有親情,愛情可能會有結束的時候,可是親情也得跟著結束嗎?當然不是。

「我有點想離婚,我該怎麼辦?」「我分居了,但我不知道這段婚姻該怎麼走下去?」若兩人之間沒有孩子,或許還可以瀟灑地分開,若兩人之間有孩子呢?「我已經離婚了,只是當時離婚離的很匆促,沒有處理孩子的未來照顧問題,我可以怎麼辦?」

「未來孩子要跟誰?如果不是跟我,我要怎麼見到他/她?未來我該用什麼身分跟孩子相處?如果對方不讓我見孩子,我又該怎麼做呢?」

我們可能無法解答每個問題,但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找出新的方向,在家事商談的過程中,陪你找出新的契機。

 

「社區式家事商談」提供司法訴訟程序以外的另一條路徑,服務面臨離婚、分居或已離婚的家庭,協商未成年子女監護權、扶養費、探視、生活照顧與教養等議題。透過專業中立的第三方商談人員,運用多次商談,在一個可以安心分享與訴說的空間,引導夫妻雙方或其中一方產生改變,並與他方尋求共識,處理過去的衝突,共同為孩子的未來找出新的合作方式。

另外,社區式家事商談也透過社區宣導及父母共親職教育課程,持續傳達友善父母的理念。站在孩子的角度,即便父母感情生變沒有住在一起,親情也不該隔一道牆,或許無法再像過去一樣,時常親近關心孩子,但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陪伴孩子一路走下去。離婚只是感情結束的終點,卻也是另一種情份的起點,讓我們練習把紛爭留在大人世界,讓純真留在孩子身上,還給孩子可以同時愛爸爸媽媽的權利。這就是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的精神與期許。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結合戶政事務所與民間單位共同辦理,提供市民就近、方便與免費的管道,山海屯地區委由光鹽社會工作師事務所辦理,市區則由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中區社工處配合服務。社會局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為面臨夫妻關係改變的家庭,齊心合力找出新的生活模式,好聚、好散,當孩子永遠的父母與支持者,我們一起努力,共同成為下一代的友善父母。(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