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新加坡知名藝術家黃意會,第一次在台灣舉行個展,卻因疫情影響,遲延了5個月才抵台,雖然行程一波三折,20天旋風式訪台,仍讓他收穫滿滿,除了畫作備受歡迎,還感受到台灣豐盛的人情味,開心的滿載而歸。

■文.圖/葉志雲


黃意會在台灣的第一次個展,是與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台灣雕塑家李光裕年初在台北采泥藝術舉行《塑意與繪境》雙個展,未料疫情嚴峻,他無法親自來台參加2月12日的開幕式,只能透過視訊在線上與會場嘉賓致意。

來台會粉絲一波三折

台北展覽結束後,接續在台南藝非凡美術館登場,4月24日的開幕式,疫情未解,黃意會仍無法來台,讓他在新加坡乾著急。直到疫情稍有緩解後,黃意會積極籌畫來台,好不容易訂好了機票,7月1日飛來台灣,沒想到陰錯陽差,台灣原本對新加坡免簽,疫情之後入境也要簽證,曾多次來台皆免簽的黃意會沒想到這項規定,而航空公司竟然也讓他上了飛機。結果黃意會人到了桃園機場,卻無法入境,讓他萬般無奈的再飛返新加坡,懊惱不已。

黃意會回星後重新安排行程,辦妥簽證於7月13日順利入境台灣,7月21日隔離出關,旋即由負責策展的華巍藝術新聞總監賴慕芬陪同,參訪中部各大美術館;接著7月23-24日一連兩天在台南與藝文界見面,不少藝術家與喜愛他畫作的粉絲都自全台各地趕來與黃意會相見歡,讓他感動又開心。



1954年出生於新加坡的黃意會,父親來自中國,媽媽是新加坡人,自幼受到中華文化薰陶,從小喜歡繪畫和詩詞,開始展露藝文才華,中學時期就曾在學校舉辦展覽,當兵時亦在部隊辦過展,比較正式的第一次個人畫展,則是1979年自新加坡南洋大學畢業那一年,迄今已舉辦過15次個展。

辭去公務員專業創作


黃意會表示,他自70年代就常來台展覽,並與台灣本地藝文界人士交流。擔任新加坡現代畫會秘書長時,1981-1983曾經來台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交流展,省立台灣美術館開館時也有過交流展;此外,亦曾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畫過插圖,與人間副刊同仁迭有往來。

黃意會1979年大學畢業後,先到新加坡國家公園局上班,負責園藝工作,在中國開放自由行之後,為了印證書本介紹的中國現況,毅然放棄澳洲留學獎學金,跑到大陸親歷其境一個月;回到新加坡後,他深知無法一邊工作一邊創作,必須有所取捨,而決定走上專業創作這條路,於是斷然辭去公務員工作。他的油畫風格,從此開始轉變,由具象逐漸轉為抽象。

黃意會家中有12個兄弟姊妹,食指浩繁,他慶幸有父母的支持,公務員生涯也有一些積蓄,勉強可以維持自己的生活。30歲不到,黃意會就靠著畫畫維生,以專業畫家自期,開始在畫壇嶄露頭角。

非科班出身更無束縛


自學繪畫的黃意會認為,畫畫不要把自己固定在一條路上。他大學讀的是生物,雖非美術科班,但他涉獵廣泛,包括書法丶版畫、水墨等等,以及70年代東南亞流行的腊染,他也運用腊染的技法在壓克力顏料創作。黃意會表示:「自己畫的是一種心境,也是情感的投射。藝術不限於技術和技巧,需要的是融入對生活的熱愛和情感。」黃意會以充滿音樂性與詩歌的律動,豐富並再現了筆下的生命風景。

黃意會8月3日離台返星。他覺得台灣民眾欣賞藝術的能力很高,不少人都可以看得到他抽象畫裡面的東西。他預計年底或明年再度來台開展,舉辦一場更大型的畫展,值得喜愛他作品的朋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