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工作壓力大,加上缺乏運動,血氣循環變差,痠痛症狀如影隨形,已非老年人的專屬,使得痠痛藥布和按摩椅大賣,事實上還有更便利的選擇。設於中科的昱程科技,應用中國傳統「熱灸」概念,成功研發出科技穿戴式碳纖維痠痛熱敷貼片,在歐美市場大受歡迎,轉而積極向國人推薦!■ 文/楊睿民  圖/陳聞文


昱程科技原本就是碳纖維布的專業生產廠商,業者鄭益慶博士曾在美國工作好一段時間。眾所週知碳具有良好的導電和傳熱效果,也是遠外線最佳介質,鄭益慶進一步將碳以高科技精煉,導電更高達90%,他思索著如何在各個產業領域加以運用。

導入中國傳統「熱灸」概念

鄭益慶返台創業時,觀察到台灣已漸進入老年社會,老人家因機能衰退,血氣循環變慢等種種緣故,痠痛如影隨形。即使是中壯年人,亦常因工作壓力大,痠痛症狀亦揮之不去,乃以碳纖維布為材料,成功研發了「TherMedic舒美立得熱敷貼片」。

昱程科技特助胡秋萍指出,一般民眾遇到痠痛問題大多先使用痠痛藥布、藥膏、噴劑、電療貼片、磁力貼...,若未改善才會求助中醫師,使用「熱灸」或照射遠紅外線等方式,但往往又得面對溫度不夠無法深入肌膚或過熱有燙傷的風險。昱程科技研發團隊導入中國傳統「熱灸」概念,運用cabric電熱技術,將航太用等級碳纖維布及遠紅外線最新科技,應用在熱敷產品上,經測試驗證可深入皮膚4-7公分,有效解決現代人常見的五十肩、腰痠背痛、運動傷害...等各式痠痛。

胡秋萍表示,遠紅外線目前廣泛應用在醫院各科別,舉凡糖尿病、洗腎病患傷口的照護,醫美雷射美容術後的照護,以及需要長期做復健的中風病人...等,其原理是運用遠紅外線的光線,提升血液的新陳代謝速度,進而激發自身細胞免疫的自我修護能力,與針灸的原理相同。

保持42-50度恆溫

碳即便未加熱其遠紅外線放射程度亦可達50-60%,當加熱到42-50度時,其幅射熱光線即可穿射皮膚4-7公分,而這個恰到好處的溫度讓人感到十分舒適,尤其是繼續保持恆溫;該公司研發的產品即具有控制恆溫的效果。胡秋萍指出,坊間類似導電加熱的產品,係將線路包覆的布料內,溫度不平均,表面會有高低凹凸的情形,收摺不當還可能造成線路斷損。運用碳纖維布的優點,在於能呈面狀均勻線導電及受熱,又能服貼在身體各部位的曲線上,穿戴式的設計使用更為便利,甚至行車時亦可使用。

此外,導電加熱時係將家用交流電轉換成直流電,沒有漏電和觸電的危險,一旦過熱會自動斷電,並有三段控溫設計,因而榮獲2013及2015年台灣精品獎、2013Red Herring全球及亞洲前100大、歐洲IAIR Awards2013最優質的醫療器材領導企業,更被公推為航太科技碳纖維產業中,國內唯一創櫃且擁有多項全球專利的企業。

胡秋萍強調,這項新科技產品非常適用於女性每月的經痛舒緩,長期久坐的計程車運將腰痛,上班族OL穿高跟鞋的腳底疼痛,慢性關節疼痛,運動員網球肘,長輩腰痠背痛...等疼痛族群。該公司之所以設立在中科園區,一方面便於整合高科技產業資源,一方面盼能成為每天面對高壓力的科技人保健的新利器。

市場粗估可達100億美金

該公司指出,醫療生技疼痛管理產業市場粗估可達100億美金,而複合成長率亦達11.6%。昱程科技在電熱產業中乃屬一屬二,事實上,可加熱碳纖維布運用範圍極廣,昱程科技還將這項技術應用在醫美生技、醫療器材、運動器材、農漁業、電子等領域,具體運用產品包括:電熱襪、煞車片、釣魚竿、熱敷照護商品...等,產業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