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民眾對總體經濟無感,如何讓大家覺得有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來台中市參加財經論壇時說,「多點台積電這樣的公司,薪水就會漲上去了!」產業關鍵就是要轉型,轉型後附加價值就會增高,老闆也出的起高的薪水給他的員工,台積電要帶來優質的工作,中科18吋晶圓新廠,將在6月動土,預計明年中完成,以行動力挺台中!■ 文.圖/李佳璟


「2015城市經濟新願景」財經論壇在台中市登場,台中市長林佳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洪德生、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等人,同台分享社會發展的趨勢與脈動。張忠謀以「企業投資與地方經濟」為題演講,他認為,台積電的附加價值(收入減去支出)高達5600億,占GPD3.6%,以台積電員工年可支配所得平均每人130萬元,比起台中市每戶年可支配所得平均93萬多元,在台積電工作擁有高收入,比較有感。

肯定台中是很好的城市

「台灣千萬別拱手讓人!」張忠謀說,半導體業是一個附加價值很高的產業,全球每一個先進國家都想要,美國就很痛心以前的科技商機被台灣和南韓搶走,而曾是半導體霸主的日本,現在比美國更痛心,現在連大陸都要來搶市場了。

張忠謀也對產業提出前瞻看法,強調雖然目前智慧型手錶,看起來還不太有用,他自己還沒有戴,「但大家不要看不起,再過5年會很有用的」,他舉30年前常拿電子錶解釋半導體是什麼,如今半導體業已是一個非常基本產業,從PC、NB到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都是半導體。

中科大肚山擴建案環評過關,台積電在中科的新廠,帶來台中大利多,未來將投資中科5000億元以上,並新增逾5000個工作機會,張忠謀進一步表示,台中是個很好的城市,2009年台積電就已到台中來投資,最近在台中擴廠,繼新竹與台南後,將在此打造台積電的第三個大基地,台積電也會扮演提供優質工作機會的角色。

台積電到中科加碼投資,林佳龍視為有感政績,台中縣市合併後,亟需進行都市規畫,他提出「大台中123」,一條山手線、兩個國際海空港及山城、海線以及高鐵特區等三個副都心,創造中都新經濟,要讓大台中的產業、交通串聯起來,達到山海屯與市區共榮。


 「台灣光谷促進會」已開始運作

「未來更將進一步與周邊縣市整合,形成台灣兩小時交通共同生活圈」,林佳龍看好交通是引進消費、觀光、投資的重要能量,當得知台積電要來台中投資,「我就知道這將對在地經濟發展帶來莫大幫助!」

林佳龍表示,未來台中將大力發展光學產業,年初市府與光電產業業者共組「台灣光谷促進會」已開始運作,結合在地光電業者,並整合相關資源,打造台中的光電產業園區成為「台灣光谷」,促進會也將在台中舉行「台灣光谷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重量級光電相關企業領袖參加。

杜英宗預期未來台灣經濟發展將以城市經濟為主,發展每個城市專屬的特色經濟,每個城市除了有自己的特色外,當然也少不了大企業進駐,許多發展成熟的城市,都擁有世界知名的代表性企業,如美國的西雅圖有微軟與星巴克,加州有Google和Apple總部,城市的發展和在地企業的深耕與永續經營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