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科四大廠當中,康寧是唯一的外商公司,2004年進駐中科,2006年再擴大投資建廠,康寧台中廠已成為全球最大LCD玻璃基板生產廠之一,創業160年的歷史,有著非常嚴謹的美式工作制度,但是嚴謹卻沒有科技大廠慣有的驕傲、高不可攀,康寧公司台中廠廠長蔡忠恕表示:「我們對員工心靈成長與專業訓練非常關注,每年投入的經費高達數百萬元。」專業訓練不稀奇,但是特別注重員工心靈成長,想必員工福利必有其特別之處!  ■ 文/江淑如  圖/康寧公司


因為來自外商公司,因此康寧公司特別注重台灣文化融合議題,也因為外籍員工多,在公司社團中,還特別成立文化探討社,透過活動、演講方式,讓外籍員工更瞭解台灣文化,進而融入其中,此外,在台中廠20多個社團中,包含有運動性、才藝、親子、愛心等社團,動、靜態種類非常多元,供員工自由選擇,身兼廠長與福委會主委的蔡忠恕認為:「我們鼓勵同仁多參與社團活動,在忙碌生活中有一些調調和接觸工作以外不同的領域。」 。

向上提升正能量的康寧家庭日活動

對於康寧福利委員會的運作模式,雖然康寧公司福委會和一般企業運作模式類似,都是從公司同仁選出福委會代表,再經由會議討論出共識之下,舉辦各項員工活動。經費來源是由同仁薪資以及公司營業額固定比例提撥,維持福委會運作。蔡忠恕說:「福委會的福利面向很廣,包括旅遊補助,急難救助,三節禮金等等,不過最重要的,我認為福委會希望透過員工活動的舉辦,增進同仁間的交流與向心力,讓同仁生活在康寧有”家”的感覺和認同。」。

遠看台中康寧廠房,龐大的灰色建築物,雖然一點也不花俏突出,但方正平穩的形象,透露出康寧百年企業固執的核心價值「誠實信用!」也許您還不知道,康寧台中廠的規模,據估計,光是建廠就使用了十萬公噸以上的鋼材,相當於超過10座艾菲爾鐵塔或2座帝國大廈的用量,「建立正向工作環境,一向是台灣康寧重要的年度工作目標,而建立正向工作環境,是我們保持高績效的關鍵因素之一。」親和力十足的蔡忠恕認為,公司沈穩的經營哲學,如同企業文化一樣,潛移默化中,塑造出同仁非常正向的處事觀。

「台灣康寧各個廠區,在分公司年度滿意度調查中,一直都在全球分公司中名列前茅,顯見公司建立正向工作環境的成效獲得同仁認同與支持。」廠長蔡忠恕滿意地表示:「我期待福委會能舉辦更多增進同仁間,同仁與家人間互動的活動,落實我們建立一個康寧大家庭的目標。」。今年也是台灣康寧成立15周年,康寧福委會正努力規畫舉辦慶祝活動,希望能藉此凝聚同仁向心力,並且感謝過去的努力付出。

康寧福委會每年都舉辦各項大型活動,其中康寧家庭日是最受到同仁歡迎,也是公司和同仁互動最多的活動。康寧只在廠區內舉辦家庭日,邀請同仁以及家人到廠區參加各項趣味競賽和親子活動,藉由活動,讓同仁的家人可以更緊密互動,甚至開放平常不對外開放的產線,讓家屬有機會看到玻璃基板製作過程,進而支持、體諒同仁工作的辛勞。


敦親睦鄰先從家門口做起

近年來,許多企業捨近求遠去到南北偏鄉行善、救濟,康寧台中廠反而務實地將重心擺在中科園區附近國中小學的做法更令人激賞,過去幾年來台中康寧協助中科園區旁的國安國小,在寒暑假舉辦歡樂營的活動,並針對弱勢家庭學生,進行補教教育課程,以及多元化課外活動的教學,康寧志工們每星期固定到學校帶領團體活動,和小朋友互動。

學校老師感激地表示,康寧歡樂營在學校多年的服務對學童幫助很大,以前放學孩子在外遊蕩等父母下班的擔憂不見了,還有針對有學習障礙的學童進行課後輔導,加強他們學習能力與興趣,慢慢都跟上學習進度了,「這是我們覺得在中科這裡不僅是從事生產,更能回饋社區,幫助社區的具體與實際的作法。」,康寧公司廠長蔡忠恕帶領公司志工長期關懷中科大社區學童的精神令人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