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以及台灣知名建築師劉培森跨國打造的「台中綠美圖」,擁有全國最大的「雙館共構」設計,市長盧秀燕表示,新市府團隊排除一切困難,決心完成綠美圖,開工兌現承諾,為台灣公共建設樹立新典範,讓大台中再添一座偉大的城市地標。

■文.圖╱李佳璟



占地254公頃的水湳經貿園區具有多項劃時代建設,水湳國際會展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陸續開工,綠美圖動土宣告台中正在蛻變。盧秀燕強調,水湳是台中最具有潛力地區,將打造一座「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成為全台最大的圖書、美術「雙館共構」建築物。



歷經工程3次流標

台中市府投入37億元興建綠美圖,預計2022年完工,2025年開館營運,盧秀燕直言,雖然無法在自己第一個市長任期內完成,「不過沒有關係,我們必須開始建設大台中。」新市府團隊不斷突破,就是為了兌現競選承諾,實現市民期待,斥資58億元的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也在今年3月開工。

綠美圖早自6年前開始國際競圖,近年來工程卻3次流標,新市府團隊重新檢討修正招標文件,終於在今年6月發包順利開工,市府以市民共同的夢想和驕傲,廣邀學校師生、教育界人士、藝文界、建築界代表、市政顧問、民意代表、以及市府參與負責的市府團隊共88人一起開工,打造「大家的綠美圖!」

建築師妹島和世感動表示,這是她有生以來參加過最盛大、最令人感動的動土典禮,母親曾帶她來台中,當時為她的一枚印章,至今是她專用的幸運印章,這是她在台灣參與的第一項公共工程,6年來與市府團隊緊密開會,將與市府一起盡最大的努力,讓綠美圖展現在世人面前,期待完工後由市民接棒來點亮色彩,讓這棟建築更多采多姿。

綠美圖與過去設計的建築有何差異?妹島和世指出,綠美圖同時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相當罕見,由八棟具有穿透性、生態特色的建築相連,首創「分齡分館」專業服務,將是全台最大單一樓層面積的圖書館,特別抬高地面層與公園平行,連結作為廣場,人民都可近距離享受這座建築,坐落於城市、置身於公園。



掀開中台灣文化藝術新篇章

建設局長陳大田提及,「台中綠美圖」計畫從前市長胡志強任內開始推動,2013年舉辦國際競圖,共有225件作品參加評選,創下台灣舉辦國際競圖參賽人數最高的紀錄,歷經兩階段激烈競爭,由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成立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贏得首獎設計。

「台中綠美圖」規劃地下2層鋼筋混凝土構造及隔震層,地上7層鋼骨構造,總樓地板面積為5萬8016平方公尺,預計2022年底前主體建築工程完工,接續進行內部裝修工程,2025年開館營運,掀開中台灣文化藝術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