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炙手可熱
 .生技展精準行銷中科廠商搶攻跨域商機
 .中科18歲轉大人營業額可望首度破兆
 .公民電廠供電共有共享
 .中科輔導新創團隊「碳鑫資材科技」及「VorteSonic」獲創業獎
 .無人機載具產業「嘉」油
 .碳權交易是環保也是商機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目前台灣處於低薪年代,員工福利好壞全賴經營者是否大發慈悲心,將員工當成子弟兵一樣看待,誠意打造員工幸福生活,這才是良心企業,中科園區模範廠商台積電公司福委會,到底如何規劃員工幸福生活?大家既羨慕又好奇! ■ 文/江淑如   圖/台積電公司提供


員工發自內心樂在工作中,這才是真正值得讚賞的企業,台積電一直是國內優良標竿廠商,民眾稱羨的金飯碗公司,除了董事長張忠謀個人正直形象深植人心之外,屬於台積電人的風格例如:誠實、正派,不僅是新聘員工的門檻,更是張忠謀引以為榮的企業文化。

未婚聯誼辦的有聲有色

台積電福利委員會主任委員韓瑞驊經理表示:目前員工福利委員會共有25位委員,分別由各事業部、各廠區遴選擔任,兼顧了來自上、中、下階層員工,讓大家都有參與意見的機會;每年福利金預算額度,固定由年度營業額提撥萬分之一,其中40%發放給員工個人,60%則撥入員工福利委員會,大約有3.4億元左右,統籌辦理台積電竹科二萬名、中科廠目前近四千名、南科約一萬名員工等辦活動費用。制度清楚,員工參與度高,每年除了幾場固定該有的運動會、家庭日傳統活動外,福委會各委員亦因應社會潮流需求,舉辦各類新穎活動,吸引員工參加。

門禁森嚴的科技廠區裡,繁忙的工作,使得員工生活圈除同事之外,就是家裡了,這對適婚年齡的員工來說,確實不易找到合適結婚對象,再加上台積電員工,一直是婚姻市場上公認的好對象,基於幫助與保護員工的立場,台積電福委會在北、中、南廠區,每年皆會舉辦多場未婚聯誼派對活動,由福委會出面接洽該地區適當男女團體,例如銀行、學校、醫院、園區等單位,共同舉辦輕鬆活潑又有趣的聯誼會,藉此拓展員工人際關係。

「公司25周年慶時,我們也同時為25對新人舉辦聯合婚禮。」福委會主任委員韓瑞驊經理回憶起那場特別的婚禮,無限喜悅地說著,將未婚聯誼辦的有聲有色,已經變成公司未婚員工最期待的活動了,福委會今年在全國各廠區已經舉辦超過四個梯次未婚聯誼派對,中科園區員工報名人數多達100餘人,可見年輕員工對此需求甚殷,能在台積電工作、成家立業,以後生兒育女也不用太操心,因為公司早已針對員工子女,訂有一連串的教養補助措施和照護設備規劃,而這一切都是為了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心無旁騖地投入職場工作中,台積電果然是萬中選一的典範企業!

婚禮上,張忠謀董事長賢伉儷親自出席證婚,溫馨的氣氛感染了現場每一個人,台積電不僅給員工穩定的工作收入,也幫助員工完成終身大事,每個員工都將公司當成娘家一樣,當生活幸福了,員工自然懂得感恩而全力付出,企業經營者其實獲得更多。


動靜皆宜繽紛社團任你挑

看看員工參加哪些社團,也能觀察出員工的性向與喜好,進而瞭解台積電公司內部文化深度,以台積電中科廠而言,四千多名員工,就籌組了十個社團:慢跑、壘球、籃球、羽球、健力、單車、登山、瑜伽、潛水、攝影等社團。其中健力社,是指專為雕塑完美身形而成立的運動社團,夠新奇吧?

對於各類社團需求,韓瑞驊表示,只要符合公司福委會規定,不涉及政治、銷售或重複,就能申請成立,除社團之外,公司每年固定舉辦運動會暨家庭日園遊會;另外,內部球類競賽活動也是大家踴躍參加的項目之一,三個科學園廠區分別設立了:新竹-風城盃,台中-山海盃,台南-陽光盃,皆為台積電同仁組隊報名參加。

靜態活動則不時舉辦名人講座,議題包括健康養生、兩性關係、創意思考、投資理財、生活勵志、法律等,邀請該領域經驗豐富或學有專精講師蒞臨演講,例如:譚敦慈、阮慕驊、潘懷宗、孫翠鳳、莊孟翰等人。

韓瑞驊表示,「合乎勞基法規定,讓員工選擇自己喜歡的活動來舒壓,也為公司凝聚更強向心力,尤其每年運動會,看著董事長帶領大家一起慢跑,那種眾志成城、展現台積電活力的團結氣氛,就是讓很多人感動!」看看台積電福委會的服務內容,實在值得讓國內許多廠商借鏡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