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a郱N
 ====== 查無此資料 ======
2008年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很有創意,大甲鎮瀾宮特別選定國內領導品牌中興米,配合推出創意紀念平安米,中興米董事長莊麗珠表示,包包都經過大甲媽祖過火加持,遵循古禮,一點都不馬虎。這是鎮瀾宮首度推出的「媽祖繞境紀念平安米」,中興米特別依據鎮瀾宮粉面媽祖、金面媽祖和黑面媽祖的特色,選用了三款最具代表性的米來搭配,莊麗珠說,民眾吃了「米米之中,自有媽祖的保佑在其中」。

■文.圖/江淑如



在國人普遍對菜農慘澹耕種卻落得回收不成比例的印象中,彰化縣埤頭鄉將近400戶農民卻過著無憂無慮的保障生活,原來他們都是加入中興米稻米6大產銷班的契作農民,從選擇品種、播種方式、施肥施藥時間、甚至連放水的方式都由中興米所屬的聯米企業嚴格規定,每年生產的稻米品質非常穩定,又因聯米企業是根據市場需求栽種,保證比市價高2-5成的收購價格,讓這些農民高唱「有米樂」!

國內唯一自設產銷班的米糧公司

農民高唱有米樂的背後,其實是聯米企業用心呵護台灣、愛台灣的努力經營結果,聯米企業董事長莊麗珠表示,公司成立於台北樹林之初,即根據許多文獻分析與農委會農糧署報告,選定全台灣最適合栽種稻米的濁水溪流域,作為公司的生產基地,除了設立萬餘坪全國最大的生產廠、並採用日本原廠設備外,也聘請了一群農經博士從品種開發、栽種技術改良至生產過程品質控管等,皆有一套嚴謹又精良的監測機制,農民只要按照公司的步驟,就能種出全台灣口感最好的稻米,莊麗珠表示,這種「源頭式的管理」生產出高品質的米,不僅維護了公司品牌的權威地位,也幫助了農民的生活保障。

聯米企業是國內唯一自設產銷班的公司,董事長莊麗珠表示,為掌握穩定生產量,節省成本與提高種米技術,公司以契作方式,從稻米生產過程就介入,6大產銷班35位農民班長跟著農經博士們一路成長,即使已經高齡6、70歲的老農也必須每個月上專業課程,而公司總經理劉德隆則負責雙方的溝通橋樑,將博士們專業又高深的學問,轉化成農民聽得懂的語言,一步一步教導種植的秘訣。

就是這樣的貼心引導,聯米公司獲得了農民真情相挺,尤其對親自下田教導耕作的總經理劉德隆,更是農民口中的最佳夥伴,多年來劉德隆也練就了一身令人嘆為觀止的專業本領,不必眼觀只要手中一摸稻穀,即可知道品種、特性和口感,讓農民們佩服不已。



率先使用「葉綠素檢測儀」


另外聯米公司率國內之先,使用「葉綠素檢測儀」,從正在成長的稻葉中,即可分析得知將來結穗的稻穀蛋白質含量如何,為每一畝稻田打分數,只要分數太低就適時調整放水量或施肥時間,用科學的方法來耕種,農民從此不需看天吃飯,只要跟著聯米公司,就能避開風險,收益比以往穩定且提高。

聯米企業董事長莊麗珠進一步指出,近年來日本進口的「越光米」、「夢美人」良質米擄獲消費者的心,聯米企業採取和日本合作的方式,將日本取回的原種米在國內栽培試種,將水源、水質、水量控制得宜,加上與日本日照相仿的氣候環境,沒想到生產的稻米品質更勝日本原產,去年還回銷日本一百多公噸,引起搶購熱潮,全部賣光光。

80年代張小燕那句「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Slogan,成功代言中興米廣告,幾乎一半以上的國人都是吃中興米長大的,能夠成為國內消費者心目中第一品牌,聯米企業掌握了國內長榮、華航空廚的長期訂單,還有7-11便當、各大知名飯店與壽司連鎖店等重要通路客戶,原因無他,就是以客製化的方式根據每一位客戶的屬性、要求制定各式白米的溼度與米種配方。

迎合各消費族群的機能米

針對每一族群開發具獨特性的小包裝米,例如無洗米的技術突破,大受忙碌的上班族媽媽歡迎,因為除了省水省麻煩之外,「口感食味質」足足提升了50%,兼具環保、便利、健康、美味,讓消費大眾讚不絕口,其他還有加入抗癌效能的台梗9號米、機能性的加鈣米、養生概念的胚芽米、糖尿病患者與老人專用的健康米和加添了膠原蛋白質的養顏美容米,甚至連改善緊張壓力的放鬆米都有。今年8月還要設立全國第一座「稻米觀光工廠」和「中興米稻米博物館」,不斷進步的中興米,永遠跑在國人的想像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