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蝘摮詨撠憿勗
 ====== 查無此資料 ======

    八0年代,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放棄在美國高薪優渥的工作,回台將所學貢獻給國家,此舉也感召了一批同樣在美國學術界享有盛名的一群華僑學者回國,新任國立中 興大學校長李德財便是其中之一。因其在高科技方面的學術成就,被推選為中科產學訓協會理事。      文.圖/江淑如

    李德財在美國學術界奮鬥二十餘載,從台大電機系畢業後,一路念完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電腦科學博士學位,多年來在美國作育英才無數,也順利拿到了美國西 北大學永久教授資格。但李德財每每想到李遠哲、劉炯朗幾位前輩,都義無反顧返台服務,內心就澎湃不已,終於說服太太,全家收拾行囊,回國為政府效力。



研究重心鎖定精密機械業

    1998年回到台灣的李德財,接任中研院資訊所所長,一待就是12年,去年8月榮任國立中興大學校長一職,李德財沒有帶任何人馬隻身赴任,並很快地熟悉校 務行政,除此之外,還身兼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訊協會理事長,這個被視為中部最大規模的產學訓平台,目前集合了19間中部公私立大學、14 家優秀企業,定期與中科管理局、勞委會中區職訓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台中榮民醫院等4個單位合作,策辦相關領域的學術講座、專業研討會和極具前瞻性的企 業論壇。李德財對中科產學訓協會寄予了很大的期許,他說「這裡有很多工作正在整合,我希望將教育重點朝向技職體系來發展,我不要用論文篇數作為校內教職員 唯一的升等指標,教學和實務一定要並重,才能對國家及目前時勢脈動做出貢獻極大化!」。

    李德財清新的風格和極具國際觀的視野,不似守在象牙塔的老學究,永遠懂得把功勞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他,未來希望成為協助農業生物科技產業的學術的後盾,他期盼國家應更重視糧食安全議題、農藥檢測問題,在發展國家精緻農業領域裡,深化學術、企業資訊合作。

    對於中科,他把研究重心鎖定精密機械業,尤其是自動化科技,因此,他成立了智慧自動化研究中心。「我希望跟在地企業加強合作,尤其幫助中科精密機械廠家進 行學術與技術交流,最近我們也和台中市政府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結合市政府推動台中文化城的執行政策,且興大早期在文學院底下設有鹿明文化資產中心,希望這 可以幫上台中市政府一起活化文創產業,讓歷史系的教授們可以帶著學生作口述歷史、籌畫地方人文數位化工程」,李德財如此說。



合併國立大里高中、台中高農納入興大體系

    講求效率的李德財,一刻也不得閒,最近又積極承辦合併國立大里高中、台中高農納入興大教育體系,成為興大附中、興大高工的教育扎根工作。他指出,「在教育 部長支持下,我們已經完成了所有合併行政程序,連三校的校務會議程序都走完了,現在就等教育部撥款下來,即可運作。」。

    對於擁有中台灣唯一獲教育部「5年500億計畫」頂尖研究型大學的興大而言,李德財校長扮演了火車頭帶領角色,從上任以來,來到這個對他而言的陌生城市, 他愛上了這個正在飛速發展的大台中,他希望培育學生兼具人文與科學素養、溝通與創新能力、國際視野與社會關懷之菁英人才為教育目標,俾使中興大學躋身頂尖 大學行列,成為「台灣知識糧倉、國際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