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企業故事
 .企業逆勢成長幫員工蓋花園樓房
 .台中海線的雙翼-巨業交通
 .正昇豆腐乳 讓料理更創新、簡便
 .與時俱進的正晴偉業集團
 .天人合一三加一能量「天人紗」
 .科技傘的專家─大振豐洋傘
 .富贏科技米糠點金術

  上一頁  共 ( 58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9 ) 頁  下一頁    
位於鹿港的彰濱工業區吸引不少知名企業進駐,成為佈局國際市場的生產基地,而在彰濱工業區外的農建地上,也有一家專門為國際知名化妝品品牌代工的彤采妮公司,客戶群分布全球三十多個國家,每天前來參觀和採購的國際客戶不絕於途。它雖偏居海隅,位在漁塭之間,周遭環境很不起眼,卻是國內六百多家化妝品製造商中具有GMP規格的十五家業者之一。

文/楊睿民 圖/陳招宗

從距彰濱工業區大門前約三百公尺前的便利商店右轉,改走海邊產業道路,不時可以看到仍在養殖或棄養的魚塭,不久來到由數家工廠聚集成一片小小的工業區,彤采妮公司就位在其中。迎賓廳門口有一只液晶螢幕,從分劃畫面可以一清二楚看到各個生產室目前運作的情形,生產室採無塵空間設計,工作人員進入生產室均需改著防塵衣。



可望成為彩妝生產線GMP第六家業者


整座工廠打掃得一塵不染,彤采妮董事長郭鎮彰指出,要通過GMP標準認證十分不容易,國內目前有六百多家化妝品製造公司,僅十五家取得GMP,而在彩妝生產線更僅有五家通過標準認證,彤采妮可望成為第六家。郭鎮彰笑著說,廠內五十多名員工打掃環境的時間比在生產線的時間更多。

郭鎮彰說,GMP是該公司不得不走的路線,因為國際各大知名化妝品品牌大多是該公司的客戶,唯有不斷提昇生產品質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才能確保市場競爭優勢。尤其是彩妝、保養品直接與肌膚接觸,必須講究衛生條件,才不會對肌膚造成傷害。

與時俱進是彤彩妮公司的企業精神,六0年代台灣社會邁向富裕,女性開始注重裝扮,為了滿足林立的百貨行對化妝品的需求,郭鎮彰的父親以三萬元創業,在家庭企業社生產口紅,打開市場後又逐步增加腮紅、眼影等多樣產品。郭鎮彰接棒後,為了善用大陸低廉的工資,以保有價格競爭力,於1999年在中國上海設立 L.L.C.上海耿華化妝品有限公司,以便大量生產。

並於2004年成立樂美化妝品公司,擴大為現代化生產的工廠,設於鹿港鎮鹿和路舊港巷,專業製造生產化妝品和化妝品容器,採用一貫作業生產,包括設計、製模投資、裝飾和配裝組合。以良好的品質,有效率的交貨期,滿意的服務和合理的價格,爭取不少國際客戶的產品代工訂單。

彤采妮公司是樂美化妝品公司進一步邁向國際化的最新投資計劃,符合GMP最高標準的廠房去年六年才落成啟用,專門為國際各大化妝品品牌代工,產品多達上千種。包括歐舒丹、資生堂和蜜斯佛陀等大廠都採用該公司設計的外包材,郭鎮彰指出,這意味台灣的設計能力已經和世界同步,加以台灣塑膠射出技術精良也是舉世聞名,才能讓彤采妮保有國際市場優勢。



不急著自創品牌,但卻是未來必走之路


提及台灣在化妝品代工有何優勢?郭鎮彰不諱言,這個產業政府並不重視,並沒有任何優勢,彤采妮之所以能國際各大知名品牌訂單,完全憑藉達到國際水準的外包材設計能力,以及自動化、高標化的生產設備,品質世界一流,但報價卻比歐美先進國家低很多。

儘管研發設計和生產都達到國際水準,但郭鎮彰董事長指出,化妝品和保養品是一個很崇洋的市場,國人咸認遠來的和尚會唸經,國外知名品牌的產品才是最好的、最時尚的,殊不知大多是由台灣的廠商研發或代工生產的,因此之故,彤采妮並不急著自創品牌,但卻是未來必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