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G
 ====== 查無此資料 ======


以水泥和砂石為主要製材的空石磚,在建築和土木工程中經常用到,尤其最常運用在公園綠地和注重綠化的停車場;而在國外也被用來當作屋牆砌面,唯在國內卻很少人這樣做,主要係因空心磚防水性不佳,也不耐震。創立迄今十五年、國內知名空心磚製造廠「美莊公司」,經與大學院校共同成功研發防水性高、仿岩面的美觀空心磚,使其適用於建築上,為綠建築帶來新的思維。


文/張若 圖/陳招宗

「美莊公司」位於雲林縣褒忠鄉,擁有數甲土地的廠房用地,專業生產高品質的高壓連鎖地磚、平板磚、植草磚、百歲磚及空心磚,由於將生產流程導入自動化與電腦化,生產規格和品質大為提升,通過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認證。

用空心磚蓋房子要克服防水、防震問題


「美莊公司」總經理陳景雲指出,空心磚是一項十分環保的產業,原料只有砂石、水泥和顏料,製造過程不會有環境污染的問題。此外,生產過程中的不良品,以及回收的汰換品,可以碾碎再拿來當原料,循環使用,珍惜資源。

另者,在綠色建築的概念中,空心磚、植草磚等都可以讓雨水可以充份滲透到地下,有利於花木生長,亦可以達到地面散熱的效果,有效節調環境的溫度,減少使用冷氣機的機率。

長期以來,陳景雲一直思忖著這麼環保的建材理應更進一步運用在建築上,有一次他到美國出差,看到美國人用空心磚蓋房子,以空心磚當牆面,蓋起來的房子十分美觀。他觀察到,美國人以防水性的水泥漆塗在空心磚牆外和牆內,藉以克服空心磚不耐防水的問題。

返國後,他積極想將空心磚蓋房子的概念加以推廣,但他深知必須先克服諸項障礙,首先是國人咸認空心磚是用來鋪地的建材,頂多拿來砌圍牆,拿來蓋房子「會穩嗎?」。其次是防水性水泥漆並非永久防水,數年就要重新塗刷一次,怕麻煩的國人會視為畏途。至於耐震問題,陳景雲說,通常磚牆遭受地震時,都是從接縫的水泥裂開,空心磚砌牆也會有同樣的問題。

空心磚屋成本低、工期短

於是,陳景雲針對上述缺點逐一克服,他以特殊的塗裝料,在製程時為空心磚作表面防水處理,防水效果可達五、六十年左右。並以防岩面增加美觀,遠看好似使用石材一般。而為了避免接縫使用水泥漿,他以電腦精準運算規格,讓每一塊空心磚大小如一,接縫不必使用水泥漿調整水平和和橫向位置,便能讓每一塊空心磚完全密合;內部牆面十分平整,不必再塗水泥「施雅給」。施工時,在空心磚之間每隔一段距離以鋼架相互連接,增加耐震度,絕對經得起像九二一這般百年大震的考驗。

在「美莊公司」有兩座以這種特殊加工的空心磚建造的樣品屋,著實讓參觀者大開眼界,不但十分美觀,室內溫度也十分宜人,具有冬暖夏涼的效果。陳景雲進一步解說指出,由於空心磚內部是中空的,本身就具有隔熱、防冷,以及隔音的效果。熱空氣會隨著空心磚中空部份上升,所以,屋簷要設通氣孔,以利熱空氣排出去,並產生空氣對流的效果。陳景雲說,只要設計得宜,用這種建材蓋房子甚至不必裝冷氣機,符合節能減碳的環保要求。

而最令人動的則是大幅縮短建造時間及建造成本。陳景雲說,若和鋼筋水泥相比,成本可以減少三分之二以上,工期更是減少很多,依坪數而訂,從施工到完工,快則一、兩個星期,慢則一、兩個月即可完工。陳景雲指出,這種在國內獨一無的空心磚,最適合用興建休閒別墅、農舍、車庫,最能與大自然環境融成一體,他相信在環保意識抬頭下,使用這種特殊處理的空心磚之民眾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