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a郱N
 ====== 查無此資料 ======

空保特瓶除了可以丟入回收桶之外,還可以做成一盞盞華麗的燈籠;稻草除了焚燒之外,還可以編成舞龍龍頭;公墓荒廢水池除了可以蓄水外,還可以改造成污水處理池。國內興起社區營造風氣,環保總是最重要的工作要項,嘉義縣大林鎮的明華社區推動社造亦不例外,但卻多了一份創意,成為全台各地社區爭相取經的對象!

■文.圖/楊睿民





造訪明華社區時,里長江志明駕著電動高爾夫球車載著訪客參觀社區,訪客人數多時則會改讓訪客踩腳踏車或騎電動機車,為了打造減碳環保社區,江志明親自拜訪在地企業,說服企業者捐出這些車輛。

獨一無二的濕地生態園區

參觀首站來到明華社區最引以為傲的污水處理池,它不像一般污水處理池設置很多處理設備,而是一座占地2.7公頃的濕地,原本是公墓的滯洪池。鑑於北港溪上游的三疊溪遭到工業和家庭廢水嚴重污染,水質污濁還發出惡臭,明華社區乃將公墓滯洪池改造成濕地生態園區,在水中種植水生植物,藉由光合作用祛除水中的有機物和氨氣,經過自然淨化、處理與過濾後再排放入北港溪,化腐朽為神奇,大大改善大林人的生活品質。

明華濕地生態園區設有截流井、曝氣區、沈澱區、濕地區、放流渠道、放流生態區、木棧道、涼亭、植草磚步道、停車區、生態島、景觀紋石、太陽能及風力發電景觀燈,水生植栽有6000多株,並廣植香蒲、台灣水龍、紙莎草、田字草、睡蓮和野薑花等十多種常見的水生植物,除了淨化水質外,還能提供鄰近鄉鎮學校、社區生態教育休閒之用。在國內首見,成為最熱門的社區參訪地點。

第二站來到三疊溪畔河堤,這裡有一大片私人企業所屬的荒廢空地,社區加以認養,搖身一變成為美麗的草坪,讓企業者十分感動,只要有社區活動均大力贊助,乃社區與地方企業互動最佳的典範。

明華社區有一項他處找不到的「特產」─保特瓶燈籠,第三站來到保特瓶燈籠達人郭堆的住家和工作室,工作室內掛滿五顏六色的華麗燈籠,62歲的郭堆在食品工廠冷凍庫工作二十餘年,退休後回到社區當環保義工,無師自通研發了這項獨門的工夫,他利用不同大小的保特瓶,保留包裝上顏色的圖案,使用剪刀透過巧手東剪西剪,相互疊套之後再壓型,便化為一盞盞華麗的燈籠,由於十分精緻華麗,有別一般的保特瓶DIY燈籠,許多廟宇爭相索取,讓郭堆忙得不可開交。

 

里長全家人身先士卒

明華社區還有一位奇人詹清傳,同樣無師自通成為編稻草達人。詹清傳也是退休後才回到故里,他用稻草做成鞋子、稻草人、葫蘆、茶盤等鄉間古早用具,更花了一個多月製作出供社區舞龍隊使用的大型草龍,將原本平凡無奇的稻草變成有趣的工藝品,曾在各大醫院展出,觀者無不稱奇!

大林鎮明華里最近獲得環保署清淨家園全國百大績優村里,里內的編稻草達人詹清傳亦獲得全國百大芳草人物,明華社區里長江志明說,能在民國百年時獲得「雙百大」殊榮,里民們都感到驕傲。這並非明華社區首次獲獎,三年來得獎無數,獎盃排滿社區活動中心。

明華社區里長江志明指出,明華社區之所以有如此亮眼的績效,全賴社區里民一起動起來,而他全家人則身先士卒,包括父親和兩個弟弟,只要社區的事情都跑第一,他們全家也都是大林慈濟醫院的志工。他的父親退休前在水利會工作,會員的事情永遠看得比自己的事情還重要,最近更慷慨捐地給地方蓋廟,這種關懷地方、熱心公益的精神,在在都是江志明三兄弟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