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G
 ====== 查無此資料 ======


機器人的研發問世,已在製造業生產線上取代傳統勞力,大大提高生產效能,家事機器人和醫療機器人不久的將來也可望走進服務業和家庭,機器人產業的發展潛力 可觀,未來需要大量人才,國內各技職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均設有製作和操控機器人基礎課程。以往教材仰賴進口,售價昂貴,學生負擔不小,一群中州技術學院相關 科系畢業校友,共同創立了「英棒公司」,專事研發機器人教材,降低售價,減輕學生的負擔,為培育機器人人才共同付出心力。


 ■文.圖/楊睿民

機器人研發向來是中州技術學院發展重點,也是該校電機系的重點課程,近年培育不少優秀的相關人才。適逢教育部為縮短大專校院學生畢業與就業間連結平台的落 差,建立產學合作創業就業機制,引導大專校院學生就業機會,特實施「U-start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中州技術學院畢業生吳威億、黃小思以及趙家 德,乃接受中州創新育成中心輔導創立英棒有限公司,並由在機器人研發領域表現傑出的校友黃志雄擔任公司顧問暨總經理,從事自動控制方面機械研發整合、電動 自行車研發,並設立機器人開發教學平台。

電音三太子機器人一炮而紅


英棒公司研發的小型機器人動作靈活細膩,在寫入程式後,能配合音樂跳舞,不但節拍絲毫不差,又沒有體力不支問題。英棒公司研發團隊看到電音三太子近年來已 成為台灣廟會炒熱氣氛的宗教文化陣頭之一,高雄世運及台北聽奧等國際性大型活動中,都有電音三太子的陣頭表演,乃萌生讓機器人跳電音三太子的構想,經過細 膩的設計後,隨電音扭腰擺臀的「電音三太子機器人」於是成為英棒公司最得意的代表作。

這項研發成果,讓連續多年榮獲教育部及TDK創思設計競賽特優及創意獎的英棒公司,再度在競賽活動中脫穎而出。在媒體爭相報導之後,已有不少廟宇和英棒公 司聯繫,讓電音三太子機器人成為廟會活動中穿插的餘興節目。更令英棒公司感到意外的是,連外銷為導向的製造業者對電音三太子也感到濃厚的興趣,原來廠商出 國參展,為了吸引注目的眼光,往往要安排展演活動,電音三太子機器人乃成為最能代表台灣意象的展演,果然每次上場都讓國外買客嘖嘖稱奇,效果奇佳;最重要 的是不必給表演費用,替廠商節省不少錢。

英棒公司乘勝追擊,繼續撰寫程式,下一步要讓機器人打爵士鼓。電音三太子機器人和打鼓機器人只是英棒公司所研發的八十多種產品其中二項,其他還包括生產線 上的機械臂、自動搬運車、搖控防爆車、直昇機飛行模擬器,乃至風力、太陽能動力車等。雖然都是小型的基本結構,但對學習基礎理論的大學生有很大的啟發性。

機器人產業需要大量的整合長才

英棒公司總經理黃志雄表示,英棒公司最主要的任務在扮演拋磚引玉的角色,藉由該公司研發的教材啟發大學生,從基本架構上再創新研發,產生無限的可能性。黃 志雄指出,發展機器人產業必須整合電機、電子、光電、機械、資訊等各大領域,堪稱火車頭產業,國內十分缺乏這方面的整合人才,英棒公司期望能在培育人才 上,貢獻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