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G
 ====== 查無此資料 ======


想要讓養尊處優的現代人養成運動習慣很難,更遑論要將運動器材賣給他們。然而,二年多來卻有一款X-Bike健身車在網路上狂賣,一年可以賣至二萬多部。到底是誰創造了這個奇蹟?答案是「晨昌健康科技」,該公司以創新的思維,把運動器材與電玩結合在一起,讓乏味的健身活動變有趣了!


 ■文.圖/楊睿民

有趣的是,晨昌健康科技公司的創辦人陳英權原本和運動器材一點關係都沒有,他係電腦資訊出身,從事電腦相關工作長後達十一年。該公司服務的客戶遍及各行各業,其中有不少是製造業。在眾多客戶中,有一位從事運動器材生產製造,專門為日、韓代工,這位客戶亟欲自創品牌,推出自己的產品,但卻必須面對運動器材大廠激烈的競爭,勝算有多少?很難逆料!

第一台折疊收納的磁控健身車X-Bike問世

一向是點子王的陳英權,幫他動動腦,尋找市場的利基點。陳英權思索著,一般運動器材體積都很龐大,而現代的住宅卻越來越迷你,家裡擺放運動器材很占空間,而且很不美觀。於是,他靈機一動,建議這位客戶設法讓運動器材變迷你,而且可以折疊,就像小折自行車一樣,如此一來便可以克服佔空間的問題。另者,也要讓運動器材的造型和顏色很時尚,擺在家裡一點都不會和室內漂亮裝潢相衝突,甚至可以成為視線的焦點。此外,一般運動器材售價都不便宜,如果能讓運動器材的售價降至數千元,相信在市場上必定極具競爭力,

客戶對於這個突破性的想法十分認同,不久,第一台可以折疊收納的磁控健身車X-Bike便問世了!不過,陳英權認為風格還不夠時尚,不足以打動年輕人的心,乃大膽採用鮮艷的顏色。經徹底改造之後,陳英權乃成立晨昌健康科技公司,以「X-BIKE」商標註冊,行銷這部創意十足的折疊收納的磁控健身車,定價每輛4280元。由於陳英權本身善長網路資訊,乃透過網站行銷。起初由於知名度尚未打開,一個月只有賣數台,但數個月後,這部討喜的運動器材在網友的爭相走告下,一夕爆紅,訂單如潮水般湧至,一年的銷售量高達二萬多台。

X-BIKE的外型小巧可愛,只有15公斤重,可輕鬆自由的移動,不管是看電視或是任何休閒時間都可隨時運動,而且為了符合現代人在狹小的室內使用,超方便的折疊設計,不使用時收折不佔空間,方便收藏。為了符合長時間使用,在設計時就提高承載重量,使用時可承重160公斤,加上採用靜音磁控系統,平順好操作,就算是住套房,半夜使用也不怕吵到隔壁鄰居。另具有8段式腳踏強度選擇,模擬採腳踏車時的平路或爬坡情況,讓使用者可隨時因應自我需求調整。

「互動式數位健身車線上Online遊戲開發」案

   在順利研發X-Bike,並成功推向市場之後,晨昌健康科技公司總經理陳英權還有更多的新點子,他想讓乏味的騎健身車,變成有趣的單車公路競速遊戲。陳英權希望將自家的健身車增加功能,眼見WII在全球熱銷,提出將互動技術與健身連結的點子。「讓瘦身不只是功課,而是一件開心的事」,可以一邊玩PS2競速遊戲,也運動到全身,達到瘦身效果。

晨昌健康科技公司結合遊戲軟件,推出GameBike遊戲健身車,除了可支持PS2、PS3、XBOX等電視遊戲機外,還可支持家用電腦,上網開啟3D街景,藉由踩動健身車,瀏覽世界各地3D街道。

陳英權說,GameBike目前支持PS2、PS3、XBOX等電視遊戲機,遊戲軟件包括Dowhill Domination、Motostorm、沙灘排球、REFLEX MXvsATV等等,內容包含自行車競速、電單車競速、越野車競速,還可雙人競賽,遊戲中的自行車快慢取決於踩踏速度,為贏過對方,每個人都會盡力踩健身車,一場遊戲下來無形中就達到該有的運動量。

若再加上和電腦搭配,可開啟晨昌自行研發的遊戲軟件,像是「急速狂飆」、「下坡越野賽」,還可以上網開啟Google Street 3D街景,享受在家騎著腳踏車也可瀏覽各國地圖的風光,另外若開啟Google Earth地球,還可體驗駕馭飛機在天空翱翔的快感,此外還包括「3D極速滑板」、「四輪沙灘車」等數10種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