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被稱為台灣國寶的牛樟芝,因為被視為肝臟疾病的特效良方,炙手可熱因而造成大量野生樟木遭到盜伐。為了遏止歪風,學者專家找到了牛樟芝的替代品─香杉芝,實驗證明二者成分與活性相近;由於香杉較牛樟普遍,希望藉此保護台灣珍貴的牛樟!

■文.圖/楊昌林



牛樟盜伐情形十分嚴重,單是今年8月間高雄警方會同林務局屏東林管處、保七總隊森林警察隊等單位,在南部山區逮捕山老鼠盜伐山林集團,查扣百年牛樟木3000多塊,重達53噸,查獲數量是「10年來最多」估計有超過300棵牛樟遭山老鼠肢解,市值1000多萬。

跨國合作共同研究

為了終結台灣山林的悲劇,興大特別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合作成立「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進行與牛樟芝相近物種-香杉芝的代謝物與生物活性之研究,由森林學系王升陽與食生系毛正倫兩位特聘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證實香杉芝的成分及活性與牛樟芝相似,同時香杉芝更有特殊化合物的「樟芝酸M(Antcin M)」,具抗老化作用。

此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古山吉博士(Dr. K. J. Senthil Kumar)、瓦妮小姐(M. Gokila Vani)、副研究員簡世昌、助理教授蔣慎思、台大學生魏嘉徵、台大教授曲芳華教授與廖秀娟。興大特聘教授王升陽表示,牛樟芝算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美金15000元,保守估計光是在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的產值約在30億台幣左右。造成此情況的原因,除了是牛樟芝被誇大的功效之外,另一方面則是因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已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在全面禁止伐採的現實狀況下,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研究團隊首先利用了代謝物指紋圖譜釐清了牛樟芝與香杉芝成分之差異,並利用細胞模式證明兩者之細胞毒性與抗發炎活性相類似,此部份成果已刊登於天然藥物領域重要期刊Planta Medica(國際藥用植物與天然產物研究學會會誌)。研究團隊更進一步證實香杉芝特有的化合物「樟芝酸M(Antcin M)」對於高糖環境下所誘發之老化現象具有顯著的抑制活性,此結果已刊登於頂尖期刊Oncotarget。

王升陽指出,團隊的研究是從分子層面提出自香杉芝所獲得的特有成分「樟芝酸M」具有的抗老化活性。人類正常皮膚纖維母細胞,在高糖條件處理3天,會促進細胞停止分裂並使細胞產生老化;但以「樟芝酸M」處理,則可明顯降低高糖所誘導的生長停滯並促進細胞增殖。研究發現,「樟芝酸M」處理下可透過增加抗氧化酵素表現來消除因高糖所誘導的活性氧分子。



解決牛樟木原料短缺問題

他說,藉由減少的老化相關β半乳糖苷酶的活性所證明,「樟芝酸M」的處理可消除細胞因高糖逆境所誘導的老化。而由動物體內研究的結果表明,「樟芝酸M」處理可顯著增加因高糖誘導氧化損傷的秀麗隱桿線蟲的存活率並顯著延長線蟲的壽命。本研究發現「樟芝酸M」應用於因老化所引起的相關性疾病之治療或作為預防老化的試劑。

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總主持人葉錫東講座教授認為,研究團隊對於香杉芝的研究成果或許可以為目前牛樟木原料短缺問題提出解決之道。透過嚴謹的組成分比較、活性作用機制的證明,讓香杉芝的產業向前邁出重要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