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若問中科大廠同仁住海線沙鹿的人請舉手,舉手者可能黑壓壓一片,其中包含本地人和外地人,由於沙鹿房租比台中市區便宜許多,又較不受塞車之苦,不少外地來的中科人選擇在沙鹿租屋,並以機車代步,上下班十分方便。位於沙鹿北勢東路的百客機車屋老板林郁錡13年來,一直默默為居住在這一區的中科機車族守護他們的坐騎!

■文.圖/張若

 

外號叫「真心耶」的林郁錡,人如其名,為人誠懇、做事認真,讓客人感到十分牢靠,他開設的百客機車屋,開業13年來培養了許多老主顧,目前擁有東海別墅和沙鹿兩家分店,沙鹿分店經過兩次搬遷,目前落腳沙鹿新興地區六路里的北勢東路,位於弘光和靜宜兩個學區之間,同時也是中科外宿員工集中的地區。

大學機械工程畢業

林郁錡表示,中科從業人員有不少從外地前來,儘管有些大廠設有員工宿舍,但仍供不應求,房數嚴重不足,因此許多外地員工都租屋在外。他觀察到東海別墅區和沙鹿六路里近年興建了大批單身宿舍套房,就是為了滿足中科外地員工住宿的需求。他說,住在這兩個區塊的中科員工大多騎機車通勤,車程只需十五分鐘,相當方便,全然不怕沿路塞車!

據他粗估,單是這個區域的機車超過上萬部,除了一般家庭代步工具外,大多為中科員工和弘光、靜宜大學生所有。林郁錡則成為這萬部機車的守護神,任何狀況找他就搞定了,讓愛車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林郁錡並非黑手學徒出身,他畢業於建國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退伍後在機車大廠比雅久服務逾五年,十三年前出來自行創業,他選擇加入光陽機車聯盟的行列,畢竟光陽機車的市占率最高。他說,現代化的機車科技日新月異,除了引擎更先進之外,更結合了許多電子配件,在操控上更為精密,機車的性能大幅提升,但相對的也為機車行在維修上帶來更大的挑戰,傳統機械原理知識已不足以因應各種維修狀況。

提醒客戶保養機車

因此,傳統的黑手學徒工作上會很吃力,雖然林郁錡在大學和比雅久工作時期學習不少專業知識,但科技總是不斷汰舊換新,他會利用工作之餘參加總廠的教育訓練,並從網路和專業書刊上吸收新知!林郁錡指出,為了精準快速抓出機車故障的原因,電腦掃描系統成為最大的幫手,大大提升服務的品質及顧客滿意度!

「騎乘安全」是林郁錡最重視的一環,因此他一直強調機車健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包括胎紋深淺、煞車良率、機油和火星塞的汰換,平常如果有定期檢查保養,機車的故障率會大幅降低,騎乘也會更安全!他勤於將客戶資料建檔,詳細明列維修記錄,並貼心通知他們保養的里程數,成為中科機車族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