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被奉為工匠祖師的「巧聖仙師」魯班公,是古代一位技藝精湛的工藝大師,為宣揚魯班公精神,臺中市政府今(106)年賡續辦理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表揚及相關系列活動,現場不僅集結11項職類的佼佼者同場競技大展身手,還能體驗各項DIY實作及參加闖關摸彩遊戲。本次選拔活動將在106年5月6日、7日於本府市政大樓府前廣場盛大舉行,歡迎大家到場共襄盛舉,一同為參賽的達人及新秀們喝采!



促進就業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及表揚系列活動:

一、巧聖仙師魯班公獎職場達人及新秀選拔暨表揚活動

去年4月市府首開全國先例,與本市多家工會合作辦理各職類實作競賽,並聚集了159名來自全國各地的木作、泥作、木雕、漆工藝、營建選手們,於市府廣場進行為期2天的工藝創作大賽,吸引學生、工匠及市民近千人次到場觀摩。今年選拔職類除原有的木作、泥作、木雕、營建及漆工藝等5項外,更結合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鐵道文化等多元元素擴大活動規模,加入漆作裝潢、鐵工銲接、造園景觀、珠寶金銀細工、花藝及竹編等,增加為11項。

二、巧聖技藝職場體驗活動

邀請105年獲選的職場達人現場指導,將透過產業概況分析、職場達人經驗分享及實際操作過程,讓參與體驗的民眾能更深入瞭解該職類之職場工作內容及實際操作狀況,從親自操作過程中體驗不同產業之特性及工作技巧與未來發展,藉由瞭解產生興趣,由興趣產生學習與就業意願,進而替產業吸引更多人才投入。



三、巧聖工藝行業職場安全互動體驗設特展

鐵工、焊工、木工、雕刻及營建等工藝行業技術由師徒制度傳承至今,皆是沿用魯班公所設計的工法、工具及建造為法則,早期師徒傳承之下注重工藝,對於安全防護知識往往不足。為使參與本次巧聖先師文化祭活動人員瞭解相關危害,設計一系列職場安全互動體驗設施,包括感電危害、捲夾危害、刺割危害及有害作業危害等活潑生動體驗設施,以寓教於樂方式讓參與民眾親自體驗感受工藝行業之危害特性,推廣工藝行業之職場安全觀念。

四、職場大富翁,巧聖就業通闖關集點大挑戰活動

為增加民眾認識各行各業的專精技藝與精神,融入現代魯班公精神,特規劃趣味闖關遊戲,連結市府各局處及中央相關資源,並設置諮詢窗口,提供就業諮詢、職涯規劃及職業訓練等完整性之資訊及服務。另結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夢想載卡多」就業巡迴服務車定點宣傳服務,增強整體就業服務效能。

 

五、巧聖達人,竅門傳承職業認知實作體驗活動

提供求職者進入廠區內進行職業體驗,由業界講師介紹職場所需實務技能、產業發展脈絡、職場環境與生態,並實際於生產線上操作機具、模擬執行業務,讓民眾對廠域環境、產線實務態樣有完整的概念,進而對照自身能力做出評估,積極運用職涯資源規劃未來就業方向,及早確定個人就業目標。

本次系列活動,除藉由各類工藝創作職場達人選拔給予達人展現的機會、透過職場認知實作課程,由達人親臨現場指導,並有職場安全互動式體驗活動及搭配趣味闖關遊戲,更有業界講師指導機具操作,模擬執行業務,帶領民眾深入淺出瞭解工藝工作特性與基本技能,增加民眾對職人精神的瞭解與認識,以推動技職教育再造,歡迎大家踴躍參與!(臺中市政府勞工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