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燃煤及燃油鍋爐是重要的PM2.5排放源,由於鍋爐煙囪架設較低,對鄰近生活環境影響甚鉅;不僅如此,鍋爐的熱效率隨著爐體老舊而逐步下降,必須供應更多的燃油才能維持足夠的蒸氣量,除了增加燃料成本,也會增加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因此,改用潔淨燃料刻不容緩。



為改善空污問題及健康危害,台中巿政府已經成立跨局處的空污減量小組,並推動86項的管制措施,其中22項為全國首創,像是率先發布「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促使業者改用潔淨燃料以外,及透過補助與管制雙管齊下,目標兩年內讓重油鍋爐轉換為燃氣鍋爐,可助改善全巿PM2.5濃度,並削減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

補助措施部份,台中巿政府經發局已於104年9月訂定「台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為全國首創之措施,台中市巿長林佳龍也非常重視潔淨燃料推動,並於去(105)年11月6日視察宏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港分公司之鍋爐改善成果後,要求擴大補助,希望讓業者以最少的負擔,一起加入改善空氣品質的行列,台中巿政府經發局也在106年1月修訂補助要點,將補助金額上限30萬提高到50萬元。

在台中巿政府積極推廣改用淨潔燃料下,已有17家業者改用燃氣鍋爐並向本府申請補助,其中衍舟實業有限公司,原本使用燃煤鍋爐,為了因應日趨嚴格的環保標準,該公司曾評估增設防制設備,惟有裝設空間及操作維護問題,最後決定將燃煤鍋爐更換成天然氣。衍舟實業董事長林火木指出,改用天然氣雖會提高設備成本,但燃氣鍋爐效率高,易操作、好維護,又穩定的提供熱能,且天然氣可直接經由管線輸送,也不用再設置煤場。



燃氣鍋爐 乾淨高效率

管制加嚴部份則由台中巿環保局研擬,加嚴標準以天然氣的排放特性訂定鍋爐的空污排放限值,促請業者於新設或汰換鍋爐等設備時,改採燃氣設施或電爐;既存的燃油鍋爐則規劃給予2年的緩衝彈性,讓業者有充分的時間進行改善,其受管制對象為既存污染源以蒸氣量每小時2公噸以上之鍋爐;新設污染源則不設定規模條件皆須符合新設污染源標準,以避免設置多座小型燃油鍋爐方式規避管制。

台中巿環保局表示,為讓加嚴標準務實可行,也將天然氣敷設狀況納入考量,並規劃替代方案,無法接取天然氣並改用燃氣鍋爐的業者,則可藉由增設防制設施或提昇處理效率來削減燃油鍋爐的空污排放量,預計於106年6月底公布施行,施行後,將有181座鍋爐完成改善,預估每年可削減PM2.5  62.6公噸及硫氧化物526公噸。

台中巿巿長林佳龍指示,以補助與加嚴雙管齊下,推廣潔淨燃料係一項創新政策,此政策可創造企業、人民、政府三贏的局面,也期盼將這個創新政策提供中央參考,推廣至全台,有效降低空氣污染。若有法規疑慮,可洽固定污染源許可諮詢專線:(04)23100293;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問題,可洽經濟發展局:(04)22289111轉31440。若想進一步瞭解燃燒重油與天然氣造成污染物差異,相關訊資可連接https://www.facebook.com/forpeople/videos/1397915673599646/。(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