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鼓勵生育 彰顯兩性平權

「粄」乃是客家人稱糯米做成糕點的名稱,而「新丁粄」象徵意義則是指家中新添人口,不管生男嬰或女嬰都製作酬神的米食,做為向神明還願的供品。由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所主辦之「2017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活動,在少子化的現代更是扮演著鼓勵生育的重要角色,而活動期間特別製作「龜粄」與「桃粄」,更彰顯「男丁」、「女丁」兩性平權之意涵。

別具在地特色的東勢「新丁粄」,與其他客庄的「新丁粄」,比較起來,口味是很不一樣的。大多數客庄地區之新丁粄,沒有包料,而東勢地區的婦女多習慣以花豆填內餡,製作「甜」的新丁粄,於是,又開啟另一種與客家美食邂逅的故事。



揉合著傳統與創新的精彩活動

為了找回原味,延續傳統記憶,「2017臺中東勢新丁粄節」特別重視保留傳統節慶文化之精神,規劃辦理120斤超級傳統新丁粄展示、傳統新丁粄鬪粄比賽、擲筊祈福活動、求子及還願儀式、求文昌儀式、丟炮響表演、客家優秀團體表演等系列活動。此外,秉持著傳承客家文化的精神,為吸引孩童參與地方客家節慶活動,特別規劃元宵節夜晚在東勢區文化街辦理「鬧元宵兒童自製創意燈籠比賽」,為2017臺中東勢新丁粄節帶來豐沛活力與童趣,也讓小市民未來有美好的童年回憶。

過去文化街上,由社區成長教室主辦的客家特色加值產業展售會暨創意美學新丁粄展示活動,也將在2017年緊扣著新丁粄或元宵節的主題活動,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令人屏息以待。而巧聖仙師廟前也將設置木雕十二生肖之展示,民眾可以前來找出自己的生肖合照留念;至於越夜越有趣的猜燈謎晚會活動,將改至鯉魚伯公公園舉行,讓東勢地區的元宵夜晚特別熱鬧,民眾走到哪、玩到哪。



走向全國性、邁向國際化的地方文化

中央及地方政府近年來著重透過地方民俗節慶文化活動,試圖將東勢山城轉型,新丁粄節活動背後被賦予了新的使命,動輒將影響東勢山城經濟發展及客家文化保存工作,如此一來更顯得新丁粄節的重要性,亦使得「新丁粄節」轉變成發展性高的文化盛事。

2016客庄十二大節慶網路票選第一名的「臺中東勢新丁粄節」,連續9年列入「全國客庄12大節慶」之一,不但顯示中央政府對地方傳統文化保存、傳承與發揚的重視,近年來更吸引許多外縣市民眾與海外團體前來東勢一同共襄盛舉。日本鳥取縣表演團隊更主動自費來臺參與「2017臺中東勢新丁粄節」,由此可知「臺中東勢新丁粄節」不僅走向全國性,更邁向國際化,活動規模盛大茁壯,「2017臺中東勢新丁粄節」系列活動,將於2月11日至12日熱鬧登場,歡迎海內外的朋友踴躍參加。(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