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交通將邁向新時代!未來串連台中港、機場與火車站,總長35.8公里的雙港輕軌,將採用平面、高架化與地下化規畫,每日運量可服務15.9萬人,雙港輕軌分為13.5公里的台中港段、13.5公里的機場段與8.8公里的市區段;其中,機場段將串連台中國際機場、中部科學園區、大雅、水湳經貿園區、捷運綠線文華高中站,路線預定採平面與高架。

■文.圖/李佳璟



交通局規畫的雙港輕軌分為13.5公里的台中港段、13.5公里的機場段與8.8公里的市區段。其中,台中港段串連台中港、沙鹿火車站、清水火車站及台中國際機場,將採用平面及高架規畫,並結合台中港特定區、清泉崗機場周邊門戶地區併同規畫。

預計明年初確定路線

備受關注的機場段,預計串連台中國際機場、中部科學園區、大雅、水湳經貿園區、捷運綠線文華高中站,目前規畫3種方案,分別為走進中科與水湳經貿園區的第一種方案,走大雅市區路線的第二種方案,還有走水湳經貿園區,然後轉往松竹路,再串聯捷運綠線,以解決巨蛋沒有軌道系統的第三種方案,這段規劃採用高架化,但在水湳經貿園區可走平面,讓輕軌更貼近使用者。

市區段則串連捷運綠線、藍線與台中火車站,預計將採用地下化,進入火車站專用區的干城轉運站,但目前路線規畫僅在先期規畫中,採用交通廊道觀念規畫,路線尚未確定。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由於每個城市的地形不一樣,台中由於受到大肚山阻隔,輕軌彈性較大,能夠適應各種地形地貌,雙港輕軌的輪廓會越來越清楚,預計明年初就可以與市民報告。

雙港輕軌展開規畫,捷運綠線軌道鋪設則如期進行,市府預計明年電聯車將試運轉,台中捷運全線長約16.71公里,採鋼軌鋼輪系統,目前北屯機廠鋼軌鋪設進度已達92%,10月底前完成,配合機電標完成相關設備安裝完成後,即可迎接首列電聯車到來整備測試。



降低20至45分貝噪音

台中捷運軌道工程施作方式與傳統軌道不同,全線採用「連續長焊鋼軌」,是將鋼軌載運至捷運工地再進行鋪設,接著用電阻火花焊及鋁熱焊劑高溫焊接成無縫的連續軌道;轉彎處設置浮動式道床軌道,利用在承載軌道的道床兩側及下方設置墊片,可發揮車子「避震器」的效果,降低20至45分貝的噪音,有效消除列車經過時所造成的振動及噪音,提升乘車安全性與舒適度。

交通局指出,捷運綠線將採購18列電聯車,每列車由2節車廂組成,載客量約為536人,平均速度為每小時35公里,採全自動無人駕駛,目前首列電聯車已於日本完成組裝,穩定持續朝向107年11月底試運轉、109年12月全線正式通車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