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臺中花博人力志工運用成功策略報您知 未來國際大型活動運用典範
 .打造親民友善環境 強化市政大樓維運效能
 .歡慶五一勞動節 表彰感恩 落實勞工權益保障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舉辦多項系列活動
 .中港加工出口區CEO參訪三井OUTLET
 .全民瘋團購 消費型態大革命
 .樂成宮點燈祈福 豬事大吉
 .看花博免「花」錢 擠破頭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9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擁有三百年悠久歷史的北港朝天宮媽祖廟香火鼎盛,香客如織,人聲鼎沸,相較之下,距朝天宮西邊約三百多公尺外的文化路圓環中間,立了一座「顏思齊登陸台灣紀念碑」,鮮少吸引遊客注目的眼光。顏思齊究竟何許人也?恐年輕世代知道的並不多!其背後至今仍有著顏氏究竟在笨港還是魍港登陸台灣的爭議!

■ 文.圖/張若



眾所周知,明末鄭芝龍、鄭成功父子亦盜亦商的船隊超過千艘,徒眾逾三千,縱橫於台海和南中國海水域,入海掠奪船貨,上岸化身商賈銷贓,過往官船和商船無不聞風喪膽。甚至鄭成功趕走盤據台南的荷蘭人之後,在台南建立東寧王國,依舊擁有厚實的海上勢力。

「中國彼得」神出鬼沒

根據史料記載,鄭氏父子早期跟隨大海盜顏思齊,顏氏之前則是另外一名大海盜李旦的大副,鄭芝龍為二把手,李旦去世後徒眾改推顏氏為首領,直至顏氏病逝,鄭氏父子乃又接收其勢力。

顏思齊福建漳州人,早年習武練就一身好本領,嚮往海上生活投身海商,經常往返於菲律賓、日本和中國之間,曾於菲律賓天主教堂受洗教名彼得,外籍人士稱之「中國彼得」,後為鞏固勢力,上岸為商,入海為盜,掠劫台海和南中國海來往商船。  顏氏海盜船隊神出鬼沒,1586年,顏思齊為了隱匿船隊,當時曾在仍處於蠻荒的台灣尋找棲身之地,使得顏思齊及其徒眾成為最早登陸台灣的漢人之一。至於地點何在?一說笨港(即今之雲林北港),另一說魍港(即今之嘉義布袋一帶)。顏氏在這個地方設立十寨作為據點,除海上寇略外,也從事開發,防備原住民。隔年,顏思齊於諸羅山(今嘉義)打獵途中染傷寒病逝。顏思齊死後,部下歸鄭芝龍統領。

而顏思齊在台的海盜巢穴究竟在北笨還是魍港,至今仍有爭議,甚至還有人認為笨港就是魍港,《臺灣通史》即記載:「北港一名魍港,即笨港,地在雲林縣西」。對此,也有學者加以反駁,因為荷蘭古地圖很清楚的將Poonkan(笨港)及Wanckan(魍港)分別標示,因此笨港絕非魍港。

 

立紀念碑「先下手為強」

學者並提出以下證據:《讀史方輿紀要》…笨港在澎湖東邊,魍港才在東南方。笨港是在清朝乾隆年間才改稱北港。笨港是台灣荷西殖民時期時引進漢人新開發的聚落;魍港從16世紀中葉就一直是海盜的巢穴,荷蘭統治時已是漢人的大聚落。根據考證指魍港即今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現今布袋鎮好美里居民仍流傳顏思齊在此上岸的故事。

至於現今北港為何會豎立顏思齊登陸台灣紀念碑,係傳說顏思齊墓位於嘉義縣水上鄉牛稠埔。但因風化之故,墓碑字跡不可辨識,無法確認。墓碑上有一劍痕,相傳為鄭成功所留下。1959年,在中央和地方人士商議下,遂於北港市區,建立顏思齊登陸紀念碑一座,以彰顯其事績。在顏思齊究竟在笨港與魍港登陸台灣的爭議,始終塵埃未定之下,似乎有「先下手為強」的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