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臺中花博人力志工運用成功策略報您知 未來國際大型活動運用典範
 .打造親民友善環境 強化市政大樓維運效能
 .歡慶五一勞動節 表彰感恩 落實勞工權益保障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舉辦多項系列活動
 .中港加工出口區CEO參訪三井OUTLET
 .全民瘋團購 消費型態大革命
 .樂成宮點燈祈福 豬事大吉
 .看花博免「花」錢 擠破頭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9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如何降低犯罪率,曾任法扶彰化分會會長的資深律師陳振吉,始終認為強化青少年和青年的法治常識教育才是根本之道。鑑於學校教育系統在這方面資源普遍不足,乃以身作則,整合了法界人士、藝術界、學校教官和家長等人脈,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出版有二冊「愛永不止息」和「法律學堂:國小、國中、高中和大學」等六本書,配合校園法律講座分送給學子們,期望為臺灣的民主法治奠基。

■ 文.圖/楊順發



出身彰化二林農家的陳振吉,年少時父親被車撞因而往生,當時得不到法律扶助而陷於無助,遂立志讀法律系,而後順利考上律師資格,執業二十多年來,對於弱勢始終將心比心,傾全力協助他們獲得法律上的保障。在法扶成立彰化分會時更義不容辭加入義務諮詢律師行列,擔任分會長時他號召更多熱心的律師加入行列。

法律講座一年多達140場次

為了宣導法扶服務項目,他勤走各鄉鎮校園,舉辦法律講座,迄今十四年,平均一年有多達140場次不等的法律教育講座,陳振吉並不以為苦。然而,陳律師一直認為一場次的法律講習聽者有限,能否影響長久亦無法確信,因此,他思忖著能否透過出版基礎法律書籍,以周延、詳實、全面、寬廣度的面向學子們介紹基礎法律常識,建立法律教育的基石教材。

幾經考慮,他邀集社會賢達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和人生經驗,出版了兩集「愛永不止息」印了四萬多冊,分送給各級學校。之後又以案例式出版法律學堂書籍,以實際案例提出法律解答,引出法律依據,加上少年調查官的專業建議、社工師的善意建點、諮商師的引導囑咐、師長的提點叮嚀、教官的指引,再加上穿插插畫方式,呈現多元而豐富資料後,集結出書,希望帶給學生們不同層面的思考模式,作為引導處理問題多元學習機會,啟發學生能以多樣式、多面性思考。

他說每個年齡層都有各個人生階段會遭遇的問題,四本法律學堂書籍內容分別針對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的學生。這四本書,包括撰稿,編審,藝術家,律師,社工師,心理師,教官,校長,老師,臨床心理師,個管師等等,至少達125人,321頁,心血集結,得之不易!

陳振吉表示,在彰化縣有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願意貢獻個人所長,為社會點一盞燈,讓他十分感動。當初,他萌生編輯此書的念頭時,就蒙受何志揚、謝英吉、楊振裕、許富雄、劉淑華、吳莉鴦、楊博任、林一哲、黃勃叡、林佳玲、郭沛瑜、楊宇倢、朱從龍等知名律師的應允及鼎力支持,分別邀請熱血律師集體寫作。



眾志成城因愛成就

此外,彰化縣生命線呂敏昌主任、全體社工夥伴及彰化縣社會處周虹君社工督導、社工夥伴們全力支持分別寫社工、諮商部分、由宋維煌校長廣邀眾多校長及老師參與分別寫作、彰化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謝孟椒督導及全體教官等人全力支持及鼓勵,方能將此書編輯完成。彰化縣地方稅務局邱森輝局長、葉婉雪科長、朱金埤理事長、陳朝廷副理事長、張聰欽教授、盧志山顧問,總在我們需要時伸出援手。林瓊珠賢伉儷、林珠蘭理事長對於我們所舉辦的各項活動,無役不與,非常熱情而捐助金錢、資源,舉辦各項活動能圓滿順利。還包括陳正峰、彰化縣春暉志工團團長陳美玉、國華副團長、文蘭、秀蘭、媄華、碧雯、翠華大姊、吳麗緞、歐松林、曾祥彰等夥伴,充滿熱情、積極奉獻於公益的付出,更讓人無量感佩。

他更由衷感謝彰化縣學生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謝督導及全體教官們,這幾年來,積極投入輔導邊緣的孩子們所作努力,犧牲假期、時間、金錢,投入孩子們的積極奉獻,在一片教官退出校園的聲音中,如空中煢音,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