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2018中都農業論壇成果豐碩 永續農業 創新農經
 .千里姻緣一線牽
 .彰化縣政府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 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
 .秋節人情厚 彰化禮熊好
 .南投旺來、埔里微型、草屯手工藝、竹山竹藝四大產業園區齊發展 南投蛻變地方產業新都
 .「旱溪媽祖」聖鑾起駕出巡
 .把握一夕致富良機 彰化高鐵特定區土地標售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1 ) 頁 / 共  ( 30 ) 頁  下一頁    

紡織科技日新月異,因應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帶來新需求,抗菌、涼感、保暖、質輕及強韌的機能布料已成為紡織市場主要趨勢,其中由國人研發的三加一能量「天人紗」,在市場上獨佔鰲頭,廣為世界各大運動服飾、內衣等品牌大廠所採用,可以說是近年紡織界的台灣之光。發明人因為家裡有過敏兒,而家族的長輩長期因慢性病產生的狀況,發現藥物也無法有效遏止這些問題!尤其是2003年發生兩岸三地最嚴重的SARS疫情,在穿著上,保護自身不被細菌感染變得更加重要! 引發他投入機能布料的研發之路,終讓天人紗在紡織新科技中嶄露頭角。

■ 文.圖/楊順發



成功研發「天人紗」,並取得多國專利的「三加一能量科技」創辦人郭峰源,很年輕就投入紡織產業,迄今長達23年。起初他從事紡織面料的客戶開發業務,當時台灣仍保有紡織王國的地位,在國際紡織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隨著台灣紡織的西移,尚未開放直航前的香港紡織展更是台商必爭之地,郭峰源經常往來港台之間。

追求健康乃人一生最大的要務

郭峰源關懷世界的發展,對市場大環境的變化十分靈敏,且不限於產業領域,包括地球暖化、科技演進訊息,他都會留意。郭峰源指出。2001年之後,台灣紡織業面對大陸的競爭壓力日熾,轉型和技術提升已成為不得不走的一條路,當時他就想到研發科技布料才能讓台灣紡織業走出困境。2002年他自立門戶,在中國設立生產基地,在傳統面料之外,他也一直在尋找新產品。

他回想起母親大半輩子都和慢性病為伍,自己小時候也是藥罐子,常常進出大醫院,讓他深深感受到追求健康乃人一生最大的要務。這個感觸也激發了他的靈感─研發能促進健康的能量布─將各類微量元素植入纖維,與皮膚共振,能有效去除皮膚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郭峰源思忖著絕大多數的疾病根源於病菌接觸感染皮膚,抗菌布料保護我們的皮膚,應有助於人們預防疾病,當時坊間開始有竹碳紗用來除臭抗菌,但竹碳只能吸附臭味,殺菌力不夠,而銀離子效果較佳,卻有毒性具高風險。最後找到通過美國FDA的鋅;鋅無毒,屬於非溶出型抗菌作用,應是最理想的混纖原料。

於是在紡研所的協助下,並與日本技術合作,終於成功研發出含有鋅成份的抗菌布料。唯郭峰源苦無臨床實驗的實例,於是有一天孩子因天氣潮濕眼睛紅腫,他姑且一試用自己研發的抗菌布幫兒子敷眼睛,沒想到很快好轉,讓他對這項產品更具信心。



冬暖夏涼智慧型織品時代來臨

不過,他進一步思考,抗菌布直接接觸肌膚,部份肌膚很嬌嫩,因此,抗菌布在達到抗菌功能之餘,也不能傷害到肌膚,甚至必須保護肌膚,讓肌膚感到舒適。2003至2006年間投入抽抗菌的材料,為了改變提升穿著的抗菌能量布,乃於2006設立了「三加一能量科技」,整合生物能、中西醫學團隊和政府資源,致力於機能性、多功能智慧型紡織品研發與生產,並結合具全球之認證及驗證單位,進一步開發出最先進的機能布─「天人紗Talent Yarn」。

紗線中混紡了20種微量元素,具有遠紅外線、負離子、吸濕排汗、抗菌、防紫外線、抗靜電、透氣防水等機能外,且應用奈米生化及材料技術,創造出保健系列與適應氣候變遷的各項織品,並於2008年分別榮獲台北國際發明專利銀牌獎。同年能量布專利共榮獲日本、中華民國及大陸地區共3張專利證照!2009年創立自有品牌Talentyarn天人紗運用天然微量元素結合人類科技的纖維材料。當年10月1日在紡拓會正式發表,深獲國內外廠商的注目和肯定,包括New Balance、Mizuno、Markspancer、Pierre Balmain、Nutrilite、Wacoal…等世界運動用品和女性內衣大廠,均採用該公司獨一無二的天人紗和相關織品。

就在產品發表的前一天(2009年9月30日)世界領袖在哥本哈根召開了世界氣候高峰會議,郭峰源認為這個時間點具有相當大的意義,他指出,天人紗不僅為人類追求健康做出貢獻,對於地球環保也付出了心力。2011 他看到蘋果手機創辦人賈伯斯於2010年買下液態金屬公司發展更優良的商品,而這項先進技術亦讓原本研磨植入的天人紗,透過物理光電博士的協助,成功將金屬鋅液態化融入再抽紗製成,品質更大幅提升,走在世界的尖端。



環保健康天人紗帶領未來時尚

郭峰源指出,這些年超級細菌因為溶出型抗菌劑於環境中不停的使用,造成細菌增強抗藥性,使用非溶出的抗菌紡織品,有助於遏止超級細菌的增加,對地球環保意義重大!三加一能量科技公司多效結合智慧型紗線,亦克服了重金屬污染的棘手問題,符合Oeko-Tex環保規章要求。再者,相關織品具有柔軟、自然、質輕及強韌等特點,十分耐穿,可減少資源的浪費。加以具有抗菌、抗紫外線、消臭、減少二氧化碳、抗靜電、吸濕排汗等優點,洗滌容易,將環境的破壞減至最少。科學家與設計師預言未來時尚,將隨氣候改變走向冬暖夏涼智慧型織品Talent Yarn天人紗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