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2018中都農業論壇成果豐碩 永續農業 創新農經
 .千里姻緣一線牽
 .彰化縣政府與臺灣港務公司簽署 彰化風電港開發合作協議
 .秋節人情厚 彰化禮熊好
 .南投旺來、埔里微型、草屯手工藝、竹山竹藝四大產業園區齊發展 南投蛻變地方產業新都
 .「旱溪媽祖」聖鑾起駕出巡
 .把握一夕致富良機 彰化高鐵特定區土地標售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1 ) 頁 / 共  ( 3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治安在市警局及市府團隊努力下,近來出現大幅度的改善。為改變過去臺中治安不佳的刻板印象,警察局多管齊下努力改善治安環境成效卓越,不僅市民有感,今年臺中市更被《CNN》讚賞為最宜居城市。

■ 文.圖/馬源培



今年臺中市上半年度治安數據表現亮眼,「每10萬人口犯罪指標發生數」為148件,低於全國平均值198.46件,治安狀況在六都中排名第1,全國排名第3,僅次於金門縣與台東縣;且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24.89%,減少幅度也是六都第1名。雖然有大幅的進步,然不能滿足於現狀,好還要更好,唯有不斷的進步及鞭策才能創造最安全的生活空間,具體作為如下:

一、全力掃毒,溯本清源

長期吸毒者會造成的嚴重致命的身心損害,家庭中一旦出現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其為家,吸毒者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破壞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經濟破產、親屬離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境。為持續掃蕩各類毒品,除針對易涉毒場所大掃蕩外,並鎖定涉及青少年之販毒集團加強查緝,務期一網打盡。今年更推動「加強查緝混合型毒品特別行動方案」,鎖定混合型毒品之分裝廠、販賣集團及原料源頭進行打擊,並訂定「加強緝毒執行計畫」及配合警政署整合毒品犯罪情資,以利向上溯源,提升打擊毒品犯罪成效,徹底瓦解毒品犯罪集團。

二、打擊詐欺,鍥而不捨


詐欺犯罪肆虐全國,受害民眾無數,甚至擴及海外影響我國形象,而詐欺集團騙取被害人金錢後,利用「車手」提領或取款以獲取不法所得,因此加強查緝車手為有效壓制詐欺犯罪之開端。臺中市詐欺犯罪於94年發生6,022件為最高峰,104年下降至1,462件,下降75.72%;95年為本市詐欺案件財損新臺幣17億5,094萬4,715元為最高峰,至104年下降至新臺幣2億1,382萬5,500元,下降87.78%,整體呈現下降,在查緝車手方面,本年度截至7月23日共計查緝詐欺車手174件280人。在阻詐方面,共計阻詐62件,金額3,195萬餘元。

同時,為鼓勵金融機構行員、保全及超商店員,凡因提供線索協助警方逮捕詐欺車手,即頒獎勵金5,000元,市警局本年度因超商或銀行行員通報因而緝獲車手6名。

 

三、智慧警政,科技偵查

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犯罪型態也隨著改變,市警局全面開放使用並修正功能建置「科技偵防情資整合分析平臺」、「行動電話基地台蒐集系統」、「移動式車牌辨識系統」、「多功能行動蒐證車」、「高科技蒐證監控設備」、「數位無線電通訊系統」等,充分發揮大數據功能。運用科技輔助犯罪偵查,有效地將眾多的情資歸納整理、分類及分析,強化科技偵防能量。

四、統合資源,提升效能

治安不只是警察機關的工作,市警局與市府相關局處、中部地區各司法警察機關及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建立良好合作平臺,共同打擊毒品、詐欺、黑幫、經濟犯罪等不法事件,落實通報機制,展現政府淨化治安及建構社區安全網絡之決心。

五、同理心,貼近民意

民眾主動接觸警察以報案為主要原因,在對待犯罪被害人方面,秉持關懷協助、尊重及同理心的精神,建立「社會安全網絡聯繫機制」,將相關可提供協助之政府機構、民間團體功能及電話,彙整於「犯罪被害關懷協助資訊卡片」提供被害人。並結合政府各種資源來共同關懷、協助被害人,維護其訴訟權益並解決生活困境。

六、加強行銷提升治安滿意度

對大部分人來說,手機是整天隨身的工具,應用廣泛便利民,對警察工作而言也愈來愈為重要。透過「TCPB局長室」、「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及各分局成立的Facebook粉絲頁,及執行「加強警政工作公關行銷作為」,加強有線電視、廣播電臺警政行銷。成立預防犯罪宣導團,拍攝微電影宣導,辦理社區治安會議及加強社群網絡(FB、LINE)正面新聞發布等,將員警辛勞及英勇冒險犯難等畫面,適時發布新聞或PO網,垂直溝通和交叉傳播,以達積極正面行銷效益。

市警局強調,加強要求提升員警專業能力及服務態度,對各類案件應秉持關懷、愛心及同理心之理念妥善謹慎處置,以爭取民眾對警察之信任感與認同感,也希望臺中市民一起支持與參與,共同為我們的治安環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