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臺中花博人力志工運用成功策略報您知 未來國際大型活動運用典範
 .打造親民友善環境 強化市政大樓維運效能
 .歡慶五一勞動節 表彰感恩 落實勞工權益保障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舉辦多項系列活動
 .中港加工出口區CEO參訪三井OUTLET
 .全民瘋團購 消費型態大革命
 .樂成宮點燈祈福 豬事大吉
 .看花博免「花」錢 擠破頭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9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政府擴大辦理中高齡免費電腦課程

秉持市長林佳龍「縮短城鄉及貧富差距」的施政理念,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每年都開辦免費電腦課程,讓民眾享有接近資訊及其他科技技能的機會,並提升知識與個人能力。今(105)年不僅在本市29區開班,更擴大與社會局的社區關懷據點合作,以行動專班的方式在本市優等關懷據點開班,服務更多社區銀髮族。



打造臺中市成為智慧生活首都是市府施政目標,其中重要關鍵就是市民朋友對於電腦網路資料的學習知識與應用。因此市府開辦市民免費學習電腦,去(104)年超過2,000位民眾踴躍參加,可以發現許多電腦新手經過12小時的課程學習後,年紀不是問題,高齡70歲的學員也能學會。

「出門可以不帶錢包,但一定要帶手機」,是時下青年人的寫照,在行動網路快速發展的時代,智慧型手機已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配備,同時也是用來溝通聯繫情感的管道。但儘管臺中市的寬頻網路設施涵蓋率超過9成,城鄉之間、弱勢及中高齡民眾,在資訊使用上仍存在數位落差,影響市民主動參與及體驗城市因智慧化所帶來的便捷。因此,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透過開辦免費電腦課程,創造更多的公平數位機會,提昇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去(104)年在全臺中29區實際開班90班,參與課程民眾近2,000人次,獲得熱烈迴響。



銀髮族樂學習

資訊中心表示,在近幾年參加免費電腦課程的學員中,可以發現銀髮族在這些工具應用的需求日漸殷切;且由於資訊科技快速的發展,讓銀髮族群在科技應用學習適應上略顯吃力。所以今年資訊中心配合社會局「臺中721托老一條龍」計畫,擴大辦理銀髮族專屬課程,讓銀髮族快樂學習、延緩老化。另一方面也持續針對設籍在臺中市或在臺中市工作的40歲以上之中高齡、新住民、原住民、身障人士等,開設入門班、行動裝置班、求職文書班及身障民眾班,授課內容以生活中的實際應用為主,包括無線網路使用、常用網站介紹、APP、通訊軟體、社群網站及求職文書軟體等操作。

資訊中心指出,依照過往的經驗,老年人在學習過程中,最怕發問會被年輕人取笑,或是覺得上課地點太遠而放棄學習的機會。所以今年特別選在臺中市80個老人關懷據點,開辦行動裝置課程班,就近教導阿公阿嬤使用通訊軟體及社群網站和子女拉近距離,以及使用網路訂票、預約掛號等時下智慧生活的應用服務。期望讓同齡的長輩們互動可以增添學習的興趣,藉由學習手機、網路的操作,讓阿公阿嬤享有網路帶來的便捷,擴展生活知能與生活圈,讓銀髮生活更多采多姿。





為考量阿公阿嬤可就近上課,銀髮族專班將由各關懷據點人員協助聯絡及報名。同時,台中市29個行政區皆有開辦「一般民眾班」電腦課程,開辦課程分為入門班、平板班、求職文書班及身障民眾班,每種班別上課總時數為12小時,民眾可依需求及程度選擇適當的班級報名,凡設籍在臺中市或在臺中市工作的市民皆符合報名資格,各項免費電腦課程自6月份起,民眾可撥打0800-530688免付費專線洽詢或參考http://e-free.taichung.gov.tw網路資訊。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臺中市政府資訊中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