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 文/小澤 圖/中華民國婦幼關懷成長協會

為了協助更多貧窮家庭學童打破未來貧窮循環,及有效降低社會成本的支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婦幼關懷成長協會,帶領一批弱勢孩童參加「大手牽小手單車環台公益活動」期許能為更多的貧窮家庭學童募得教育基金供課業輔導用、讓更多貧窮家庭學童有機會參與「希望工程(Love & Hope)」專案,以增加貧窮家庭學童受教機會。

13天的環台騎程里程數約為1,100公里從臺中出發,行經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花蓮、宜蘭、臺北、新竹,最後返回臺中,沿途設14個集結點,並且分別在高雄、花蓮等2個地區辦理3場關懷弱勢活動。

參與單車環台的13名弱勢學童,年齡介於10到15歲,最小的是就讀國小四年級,最大則是國中三年級,多數沒有單車環台的經驗,因此在環台之前,就先透過訓練,讓這些學童能在單車環台時,具備自理生活起居暨單車基本故障問題解決能力。

其中有一位小騎士,就讀國三的小哲跟小六的妹妹小文,因母親服刑,自小由患癌末期的阿公獨力扶養,一家三口只靠低收入補助及捐款過活,哥哥因為生長激素不足,比起同年都還要嬌小,雖然生活困難,兩兄妹樂觀認真並孝順,阿公擔心未來無法繼續照顧他們,期望藉由此活動能讓兄妹更加獨立並能圓夢,兄妹也希望單車環台能夠為患癌的外公祈福,並回饋社會平時的協助,這更是他們參加活動最主要的原動力。

另外有1位定居美國華裔教授劉得彰,也是單車公益環台的發起人,本身台東偏鄉成長,一心想要回饋台灣,因此在2013年帶領美國5校14名學生挑戰單車環台募款,這一次也為此活動延續參與;另2位馬來西亞的志工騎士,受到在地志工團的號召,放下工作,投入公益,獻愛臺灣,自籌所有費用,甚至還找了自己的好朋友共同參與。

婦幼關懷成長協會理事長方嘉綺說,藉由辦理單車環台活動,讓弱勢孩童在活動中,能提升個人價值及自信心、培養自助助人觀念及能力;以及強化學童生活各項自立能力、增進社會參與服務的機會;並期待藉由活動學童能自我成長,為將來走入社會做好準備,同時也希望這些學童的努力能被大眾看見,期能號召更多民眾投入關懷臺灣在地弱勢家庭學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