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少子化嚴重衝擊國內的教育生態,不僅諸多私立幼兒園招不到學童而歇業,連偏鄉和郊區的國中小學也因無新生報到,不得不面臨併校或廢校的命運,粗估面臨廢校或已廢校的國中小學逾270間。這些閒置的校園維護費用將成為各縣市沈重的負擔,但若棄之不管恐成治安死角,於是如何活化閒置校園成為重要課題,轉型為遊憩空間或森林小學目前是最可行的解決之道!

 ■ 文.圖/張若



抵擋不住少子化及人口外流趨勢,目前全台面臨廢校的小校,比例上以南投縣、嘉義縣、雲林縣、台東縣、花蓮縣和離島地區最高,其中連江縣更高達87.5%的國小不及百人,有62.5%面臨廢校危機。所幸小校存廢問題教育部全權交由地方政府自行決斷,因此之故,在廢校轉型上,縣市政府有更靈活的決策。

廢校多元化轉型

在廢校轉型上,全台有諸多不同的案例,以南投縣魚池鄉光明國小為例,2008年春天全校剩11名學生,6月底4人畢業離校,卻無新生挹注,終至廢校。該校占地0.5公頃,廢校翌年被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相中,以推動「特色遊學圈」概念,與教育部、台灣創意遊學協會合力推動「五校策略聯盟特色遊學圈」計畫,旨在讓都會區學子與山區孩子接觸,體驗不同學習領域的異同或感受。隨即由日月潭風管處向縣府、鄉公所價購原校地及舊校舍,並整修規畫餐、宿、盥洗及學習、休憩空間;另依據潭區文化與明潭、德化、頭社、車埕和魚池等中小學特色教材,設計課程綱要,以「遊學基地」定位委外經營。

另一例為台東縣鹿野鄉永安國小的永隆分校,自從2007年廢校後一片荒蕪,後來在縣政府的推動下,改造成「想飛的夢工場」,也被人稱為「熱氣球的基地」。除了培訓專業的熱氣球飛行員,還增加飛行傘、輕航機等相關空域活動,朝著「飛行學校」而努力,同時也提升當地觀光產業。

再一例為廢校8年的南投縣竹山鎮秀林國小文田分校,在地方爭取下,由當地田家樂社區發展協會申請活化使用校舍,日前與秀林校方已完成認養合作計畫書簽約,由於1/3土地為竹山鎮公所所有,公所同意無償撥用,待雙方完成法院公證後,將成為國內由社區認養廢校的第一例。

 

私立文教機構爭取認養

而目前最積極認養廢校的當屬私立的文教機構。最近完成認養兩間國小包括:水里鄉的水里國小玉峰分校和中寮鄉的廣英國小。玉峰分校走過61個年頭,今年舉行畢業典禮與最後的降旗儀式,後續將由民間單位宏達文教基金會將之轉型為「玉峰英語品格學院」,校名仍在,校方希望10年後英語學院完成階段性任務,能讓玉峰再度復校。

中寮鄉的廣英國小的案例更為特別,將由引進芬蘭主題式教育的森優生態實驗教育學校認養,森優校長蔣小梅曾長期旅居美國紐約投身表演藝術和畫廊,對於人的觀察很細微,也頗有心得。返台後亦曾在少年監獄擔任輔導員志工,她發覺時下為人父母在生活上給孩子太多了,但唯獨人格養成和獨立自主能力的養成付出的時間太少了!她前往少年監獄輔導收容少年時,深深體悟到「不重視教育將來要多蓋監獄」這句話的真諦。

她說,全世界都很羨慕北歐國家的成熟先進,社會安定、治安良好、經濟競爭力強,這全歸功於芬蘭主題式教育的推動,所謂的芬蘭主題式教育著重在培養四大能力─自主學習的能力、溝通表達能力、邏輯思辨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他說,時下大多數年輕人抗壓力低,就是缺乏這四大能力!2010-2013年全球性教育走向的PISA評比,芬蘭主題式教育拔得頭籌,先進國家無不爭相取經。

芬蘭主題式教育課業和人格教育並重,讓孩子在生態和社會人文的環境中耳濡目染,中寮鄉廣英國小的校園環境和此一教育特色十分契合,係九二一重建的校園,占地廣達2,600坪,由專擅生態建築的國際知名建築師徐岩奇親自操刀,他曾到英國攻讀兒童心理學行為研究,當初重建廣英國小時就是秉持多元、彈性教學理念,兼顧室內外教學,並試圖將學校延伸至家庭,可惜在制式教育體制的限制下,功能並未發揮!

廣英國小建築十分美麗,並與自然融為一體,校園有諸多特色:角落教學的彈性教室、加大的教育走廊、充份的自然採光、環保建材,廣闊的綠地,臨近乾淨的河川,整座學校被群山綠意環繞,這麼漂亮的校園非常罕見!

 

翻轉制式教育的主流思維

蔣小梅指出,國內制式化的教育屬於點狀和片段式,國英數理、自然歷史地理逐一分科,芬蘭主題式教育剛好相反,係由教育者規劃許多主題式的研究功課,讓學生從查詢資料、研究資料,以及報告研究結果中,同時學習到所有的科別知識,讓學生學習是連貫的,累積的。校園還有學生農園,自己種菜、自己煮飯,做中學、學中做,視野大不同,同時培養了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  

也同時從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中,接觸到生命教育和人格的養成。制式教育依據課綱,芬蘭主題式教育依據生命教育的主軸,讓學生逐步探索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自己與社會的關係。

以上種種正應乎危機就是轉機,廢校後的閒置校園,讓原本制式化教育的校園成為無限的可能。可以成為休閒遊憩的新據點,也可以成為多功能社區活動中心。此外,提供了多元教育的理想場域。尤其過去廢校後倡議轉型的森林小學,將更蓬勃發展。事實上,學校的概念也將會重新被定義,它可能是固定的學習園地,也可能是寒暑假「夏山學校」的候鳥式教學園地,也可能是例假日的校外學習場域;在實驗教學的過程當中逐漸翻轉制式教育的主流思維。

日本群馬縣的猿ヶ京小學(簡稱さる小),在2008年廢校後在當地的廢校活用計畫下,保留了學校原本的模樣和設備,讓廢校成為一個多功能的溫泉民宿。全台隨著廢校數量的增加,將呈現更多各種不同思維的經營型態,可以預期的,同時結合休閒和知性學習的經營方式將大受歡迎,此一風潮也將翻轉休閒旅遊的既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