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記得1987年的好萊塢電影《致命的吸引力》中,男女主角在雨中開傘卻一直卡住,好不容易打開了骨架立刻折斷,飾演主角的麥克道格拉斯把傘丟進垃圾桶,憤怒地說了一句:Made in Taiwan,然後兩人開懷大笑。事隔30年,賣座科幻電影星戰推出衍生商品─光劍傘大賣四萬支,全是MIT;MIT雨傘從粗製濫造到品質世界第一,大振豐洋傘功不可沒。

 ■ 文/張若  圖/李佳鴻

 

電影《致命的吸引力》在台播映的80年代,正是台灣締造雨傘王國的輝煌時代,憑藉廉價勞工的優勢,生產平價雨傘,橫掃美國市場,年營業額達120憶元。然而,不到十年的光景,中國大陸經濟開放,取代台灣成為世界工廠,台灣雨傘業不西進就等著歇廠,雨傘產業因而被視為夕陽產業,但創業四十多年的大振豐洋傘總經理陳生宏卻反而嗅到更大的商機。

立足台中放眼世界

陳生宏17歲即進入當時在台中頗具知名度的吉峰傘行當學徒,從裁布到縫傘等基層工作做起,進而摸透傘骨製造技術,很快就能獨當一面,26歲那年便自立門戶創立大振豐雨傘。當同業相繼外移中國大陸,陳生宏卻選擇留下來,他說台灣雨傘產業只有勞力成本無法跟對岸競爭而已,至於設計和生產技術,絕對是世界一流,對岸望塵莫及。

於是,陳生宏採取了立足台中放眼世界的經營策略,以帶動時尚潮流的先進設計爭取國外內的訂單,再發包衛星工廠生產,平價傘當然委託在對岸設廠的台商,高檔傘和尖端的科技傘則留在台灣生產,平均每個月設計出20款新型的傘,目前該公司設計的各式雨傘款式多達1200種,從不到百元的平價傘至二、三千元的高檔傘,應有盡有,滿足市場各種不同的需求。目前年供貨一千萬支,興安路的銷貨中心隨時保持一百萬支的庫存量。

大振豐近年設計的科技傘,諸如防濕傘、拐杖傘、反向傘、變色傘、LED傘…,每每推出都帶動市場潮流,國內外訂單紛至沓來,包括西班牙Vogue、義大利H.Due.O、日本Pooky及美國Arnold Palmar等知名大廠。造成全球旋風的星戰電影所推出的光劍雨傘也是委託大振豐設計生產,熱賣四萬支。陳生宏並引進日本知名的品牌三隻小熊,進軍精品雨傘市場;事實上三隻小熊也是委託大振傘設計生產。客製化則是該公司目前致力推動的業務,百萬名車車廠贈傘和高爾夫球傘,訂單應接不暇。每支五萬到五十萬元的個人VIP傘,則是陳生宏下階段的市場秘密武器。



雄偉的企業總部即將落成

陳生宏除了掌握設計和生產技術優勢之外,他更掌握最重要的銷售通路,不論是自創品牌,或委託製作的品牌,他都有辦法讓它在市場上熱賣,因為他花了很大的心力在百貨公司、店面、菜市場、夜市、老街建立了完整的銷售通路,並針對每一種通路的屬性幫業者規劃產品,讓商品保持暢貨,獲得該有的利潤。也因此,陳生宏久而久之成為雨傘專賣店和攤位的開店專家,只要有心想藉銷售雨傘創業,陳生宏均會將四十年的功力傾囊相授。

而為呈現台灣雨傘王國的輝煌歲月,並展現台灣科技製傘的實力,大振豐雨傘特別在台中太原路蓋了一棟雄偉的企業總部,年底即將完工落成,不僅將成為台中之光,更是台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