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米糠因顆粒粗糙,過去被作為飼料,彰化縣富贏科技公司以低溫專利碾磨技術研磨成極細的粉末,委託弘光科技大學副校長易光輝進行萃取與分析,發現專利碾磨的米糠保有更高比例的植物固醇等營養成分,可降血脂、血糖;另還舉辦創意米糠烘焙競賽,學生發揮創意米糠變成精緻甜點、餅乾,顛覆民眾對米糠的觀感。

 ■ 文.圖/楊昌林



研究團隊指出,米糠是稻穀加工的副產品,約占米粒重量9-10%,成分中含有生育酚,生育三烯酚,γ谷維素,二十八烷醇,角鯊烯,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K,C-谷維素,β-谷甾醇和氨基酸等皮膚所需的營養物質。這些成分已被證實具有降血脂、抗動脈粥樣、抗糖尿病、調節腸道免疫、增強肝抗氧化防禦機制等功效,但不易保存、容易氧化、變質,使得米糠往往被作為肥料或飼料等低經濟價值的產品。

低溫專利碾磨技術

另者,米糠顆粒粗糙,難以入口,富贏科技公司以特殊的低溫專利碾磨技術,保有前述極佳營養成份,將不含重金屬的米糠研磨成極細的粉末,口感變得細緻,並以產學合作方式委託弘光科大副校長易光輝進行萃取與分析。

易光輝發現,經過專利碾磨後的米糠含有更高比例的植物固醇(菜油固醇、豆甾醇、β-谷甾醇),這些成分不僅可以降血脂及血糖、調節腸胃道機能,並具有抗腫瘤、抗發炎、抗動脈粥及抗氧化等功效,顯示此技術不僅保持有米糠完整營養價值,且讓米糠穩定不會酸敗。易光輝表示,相關研究成果不僅已投稿國內期刊,未來富贏科技公司將繼續委託弘光科技大學協助申請小綠人標章,讓農業廢棄物搖身成為健康食品。

而為了改變民眾對於米糠的成見,富贏科技公司與弘光科大舉辦「弘光盃創意米糠烘培競賽」,運用經專利技術碾磨後的極細米糠作原料,製作餅乾、糕點,餐旅系、食科系、營養系報名參賽學生恣意揮灑創意,將米糠搖身一變成為法式甜點、台式馬卡龍、港式燒賣等讓人驚艷的作品,也有學生作成小鴨、小狗、小熊可愛造型餅乾,健康、好看又好吃,重新詮釋米糠風味。

 

營養價值比燕麥、黑麥還高

食科系大四生蔡依蓉榮獲糕點組第一名,作品「慕黃之丘」係利用地瓜餡金黃顏色營造出夕陽照在山丘上的感覺,再利用綠色的開心果粒代表草木,相當精緻。餅乾組第一名張馨文,作品主題為「糙健糠」,口味上除了呈現米糠的濃郁香氣外,再加上豆漿、蜂蜜製成的蔓越莓乾、柚子醬、核桃等,使整體口感更加提升也帶出米糠不一樣的味道。

富贏科技總經理顏溫恭表示,他試吃後也很訝異,「原來米糠還可以這麼好吃。弘光的學生真是不簡單。」透過這次烘培競賽讓稻穀副產品米糠有更多元用途及全新的價值,又可以增加農民收益,他覺得十分有意義,未來打算擴大辦理比賽,邀請更多學校的學生參與,讓民眾瞭解米糠的營養價值不僅比燕麥、黑麥還高、而且還能製作更多美味的米糠餅乾和糕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