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媽祖信仰深入民間,全台各地媽祖廟無不以標榜皇帝賜匾,藉以吸引信徒,鹿港天后宮亦名列其中,同樣在鹿港,還有一座全台歷史最早的非官方「興化媽祖宮」,祂和一般媽祖廟有何不同呢?香客不妨走訪一趟這座三百多年的古廟,親自感受! ■ 文.圖/漢威


一府二鹿三艋舺,曾經繁榮一時的鹿港小鎮,同時擁有兩座清朝官方認同的媽祖廟─天后宮和新祖宮,但它們都不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而是位於興化街(龍山寺附近)的「興化媽祖宮」,據考證該座廟宇建於清康熙二十二年(1684年,清統治台灣的第二年),因此它也是鹿港現存最古老的建築。

福建省興化府人移民攜香火來台

目前已知台灣島上最早的媽祖廟台南開基天后宮,建於明永曆16年/清康熙元年(1662年)。其次是台灣進入清領時代後由官方建立的台南天后宮則建於清康熙二十二年(1684年),與鹿港「興化媽祖宮」同年,因此,有一說指「興化媽祖宮」係台灣本島最早的非官方媽祖廟。

清代自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鹿港正式設口開渡,舟楫雲集盛極一時,中國大陸福建省興化府人移民早在設口開渡之前就已來到此地,隨身攜帶媽祖香火來台,遂於鹿港草仔市一帶(當時臨碼頭)興建廟宇,取名「興安宮」,取其「興化平安」、「興化安寧」,希望保佑「興」化人平「安」之意。

鹿港天后宮屬於全鎮信仰的閤港廟,新祖宮係官方祭祀的媽祖廟,「興化媽祖宮」則屬人群廟,由同一方言或祖籍地為基礎的人群為共同故鄉神明所建的廟,鮮少有他地的人前來膜拜,但無損它在地方發展史上的文化價值,

乾隆末年到道光年間泉漳械鬥或閩粵械鬥及民變,使的原本在鹿港人口比例越來越低的興化人被迫外遷,興化人的式微也使「興化媽祖宮」無法保存原有的格局,廟產失散或遭強佔,香火從此一蹶不振。屋漏偏逢連夜雨,「興化媽祖宮」之後又於嘉慶三年,因地震倒塌,地方仕紳周文川不忍,發動興化人重修。

廟體仍保留清初古風

咸豐、光緒年間也有過幾次重修,大殿上方有清咸豐二年(1852)廟宇重修時,由興化籍士紳敬獻「奠安山海」匾額。清光緒13年(1887)興安宮曾局部重修,並由蘭陽信士柯清泉、柯春榮敬獻「慈航普渡」匾。也由於本地的興化移民後裔已不多,故香火也不很盛,但反而保存了古風,廟的格局為長條街屋兩殿式建築,面寬只得單開間,屬於一種小型寺廟,第一進為三川殿仍闢三門,入口之抱鼓石為泉州白石所雕,形制古拙,第二進為拜殿及正殿,全廟整體使人感覺狹長而深遠。

現貌則為近年由政府撥款整修而來,廟體依然保留了清初台灣早期長條形街屋寺廟形式,實在十分難得。香客若想一得幽靜,不妨前來此廟參拜。廟埕外的興化街有一家保留傳統手工製香的老製香鋪,路過常聞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