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被奉為工匠祖師的「巧聖仙師」魯班公,是古代一位技藝精湛的木藝大師。臺中市政府為宣揚傳統技藝,讓青年人尊重各行各業的職業價值並以文化渲染力改變觀念,進而學習延續傳承激發創意,首創全國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活動,以發掘職場新秀,培養工匠技藝專業,並提升職場競爭力。


臺中市長林佳龍指出,行行出狀元,並非高學歷才有高成就,職場上不論是「達人」或「新秀」,皆可謂現代魯班公,其擁有的技術更是國家的重要資產,基於這樣的理念,透過激烈的選拔,發掘更多職場達人新秀。

市府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本次選拔包括泥作、木作、雕刻、漆工藝及營建五大類,並讓有10年以上經驗的職場達人,傳承專業技術。除選拔及表揚以外,並結合職場達人微電影拍攝、職場安全互動體驗特展、就業博覽會、職場體驗活動及達人作品暨工藝展等一系列活動,讓民眾更加體會瞭解各工藝的技術,以鼓勵青年學子投入,培育更多工藝尖兵。

促進就業巧聖仙師魯班公獎選拔系列活動:

一、職場達人及職場新秀選拔

為呈現「聰穎、勤奮、誠信、創新」的魯班公精神與態度,並鼓勵其對於技藝學習上的成果,增進自我實現的價值。將自木作、泥作、營建、雕刻及漆工藝等職類中,分別選拔全國之職場達人和新秀,透過現場實作競賽的方式,發掘本市深具技藝能力的職場達人及具備技藝潛力的青年勞工,獲獎達人及新秀將獲得高額獎金。

二、巧聖工藝行業職場安全互動體驗特展

現今鐵工、焊工、木工、雕刻及營建等工藝行業技術由師徒制度傳承至今,皆是沿用魯班公所設計的工法、工具及建造為法則,早期師徒傳承之下注重工藝,但對於安全防護知識往往不足。為使參與本次巧聖仙師活動的民眾瞭解相關危害,設計一系列職場安全互動體驗設施,使參與人員實際體驗不同工作環境之危害與安全防護方法,推廣工藝行業之職場安全觀念。


三、薪滿意足就業博覽會

為永續傳承各行各業的職場達人,邀請建築、設計、營造業等10至12家優質廠商現場設攤徵才,以面對面模式進行,提供現場面試平台,以利參與活動及有求職需求之民眾瞭解廠商與職缺資訊,達到就業媒合目標,推廣工藝技術。

四、職場體驗活動

邀請獲選的職場達人辦理職場體驗活動,透過產業概況分析、職場達人經驗分享及實際操作過程,讓參與體驗的民眾能更深入瞭解該職類之職場工作內容及實作狀況,進而替產業吸引更多人才投入。

本次職場達人與新秀選拔預計於4月25日公告結果,搭配巧聖仙師聖誕千秋,5月28日辦理巧聖仙師文化祭活動晚會,現場亦邀請輔導之視障音樂工作者演出,展現不同的技藝專長。並於5月29日在巧聖仙師廟前舉辦魯班公奬表揚活動。

同時,將以職場達人及新秀的學習歷程、個人事蹟及作品故事等作為題材,拍攝極具傳承及教育意義的微電影,並邀請各職場達人於本市勞工大學、職涯發展中心進行達人分享講座。讓青年勞工及學生都能藉由微電影及講座體會達人與新秀們在技藝工作上所獲得的成就與尊榮,興起對於工匠精神的尊崇,以文化推崇重建價值觀,並增進專業技術之交流、傳承,吸引更多的青年勞工、學生從事此行業,達成促進就業之目的。



(臺中市政府勞工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