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全台最常上媒體的里長恐非台中市平和里里長林煜舜莫屬!因為他總是比其他里長更有衝勁、更有創意,比里內任何人更重視居住環境,更重視生活品質,路見不平挺身而出第一人絕對是林煜舜。他宛如活生生的土地公守護著每一位里民;年輕有活力的土地公! ■ 文/張若   圖/陳聞文

38歲的林煜舜,目前連任第二屆,初次參選時才33歲。曾到日本留學的林煜舜,當里長之前的工作常常有機會出差世界各地,見識十分廣闊;另一半是南非的台僑。為何會放棄優渥的薪水投入里長選舉,而且是投票前三個月才臨時決定?他說,留學日本的時候看到寄居地很多都是充滿幹勁、極富創意的年輕里長,成為地方發展的原動力,而且鄰里關係都十分和諧,像大家庭一般。

創意十足的競選模式

林煜舜認為亂象叢生的台灣,若欲改變須從鄰里改變起,日本的鄰里模式很值得借鏡!但徒有理想卻沒有足夠的經費競選怎麼辦?林煜舜的熱忱和創意彌補了這個缺憾,苦行似地站在每一棟大樓車庫口和路口,及跟著垃圾車沿路向里民拜票,投票前還租了一隻白馬拉著馬車幫自己造勢!里民終於被他的精神感動,因而在選戰中勝出;前後只花了五萬元!

林煜舜就任後旋即租了一處辦公室,因應網路時代,全面數位資訊化,強化臉書與里民互動,里內有2300戶,加入臉書有1500人之多。此外,每八個月還會出版里內的刊物。他並委請鄰長們前來輪流當志工,一起服務里民,如此一來各鄰大小事,滴水不漏,那裡道路不平、那裡淹水、那個公廁不通…,第一個跳出來向區公所和市府反映的絕對是林煜舜本人,成為里民們最稱職的發聲人。

不僅如此,里內有需要急難救助者,里辦公室均會發動募款救急,發揮了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精神。而為了促進鄰里情誼,林煜舜經常策辦各類比賽,舉凡象棋、保齡球、足球…,乃至減肥比賽,不一而足。更不定期帶他們出遊,足跡最遠到達日本、馬來西亞;有一次還特地帶大家到日本為中華棒球隊加油。甚至帶大家參加豬哥亮的電視節目。


促進台日小學交換學生

其中,以出遊日本的次數最多,深諳日語和日本文化的林煜舜無非希望大家見賢思齊,希望台灣有朝一日成為井然有序的社會。也因為如此,里民們對日本的種種產生濃厚興趣,於是,他當起日文老師免費授課,報名十分踴躍。目前他正積極推動一項長遠的計劃,促成里內的文心國小與日本的小學進行交換學生,讓小朋友彼此學習各自文化的優點,以及培養國際觀;此舉也有助於促進台日的民間交流。

綜觀林煜舜服務里民的模式和用心,無異於將和平里當作小台中市一般,舉凡建設、社福、文化、新聞、環保…無所不包!他說,唯有每個村里盡力做好每一個範疇,整個行政區就會變得不一樣,整個台中市也才會跟著變得更好!基層需要更多像林煜舜這樣有理想、有幹勁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