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坊間裝潢時尚的麵包店和糕點專賣店林立,雖然開開關關但數量從未消減,讀餐飲學烘焙,乃至更上層樓到法國、瑞士、日本進修,在年輕人之間似乎形成一股時髦的風潮,但真正能堅持理想,累積人生第一桶金的年輕人到底有幾人?資深糕餅達人施正熙的個人經驗,或許可以作為他/她們的借鏡!■ 文/蓉蓉  圖/陳聞文


年過半百的施正熙,年輕時也曾懷抱相同的理想,但一路走來,跌跌撞撞,起起落落,在近四十歲時才好不容易找到穩當的經營之道。13歲時因喪父,家中頓失經濟支柱,課業成績一向名列前茅的施正熙被迫修學,到糕餅鋪當學徒,或許這並不在他的人生計劃當中,也非他最感興趣的工作,但敏於事的施正熙告訴自己,不管做什麼只要全力以赴,最後終究會成功。

人生起起伏伏仍不低頭

於是,年少的施正熙總是一大早就開始工作,直到夜深人靜才能歇息,雖然工作很辛苦,但他從不埋怨,老師傅對於這位勤快的學徒很欣賞,毫不藏私傳授技巧給他,二十出頭歲時即擢升為頭師,受到老闆的賞識!施正熙人很「古意」,但腦筋卻很靈活,常常動腦研發一些新的產品,或將既有產品加以改良,大多受到消費者的搶購!其中最令人稱道是檸檬餅,檸檬造型,酸酸甜甜的口感,百吃不膩;此外,老婆餅和三Q餅風味有新意,同業爭相仿製!

可能是年輕時成功來得太早,讓他得意忘形,在自己創業後,賠得一塌糊塗,導致負債纍纍,所幸另外一半的鼓舞和支持,願意陪他東山再起,才重新回到人生的軌道。這次的慘痛經驗讓他體悟到技術本位並不能保證成功,還需要強而有力的市場行銷,而這正是他最弱的一環。因此,當他重新出發時,轉而與店面、餐廳、外燴業者和夜市小攤合作,由他設立中央工廠,專事研發生產,供貨給前述業者,雖然個別商品利潤空間大不如前,但以量取勝,收入卻大幅增加。

從此確立了施正熙的經營模式─有錢大家賺,也正應乎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團隊精神,「先成就他人才能成就自己」成為施正熙的經營理念。前年有一位屆齡退休的憲兵上校打算自己創業,與施正熙熟識,施正熙建議他開設蛋塔專賣店,並毫不保留傳授技術給他。

樂善好施熱心公益

為了和坊間的葡式蛋塔有所區別,施正熙用盡心思加以變化,使其成為台灣風味的葡式蛋塔,使用紐西蘭原裝進口頂級無水奶油搭配本土CAS新鮮雞蛋,再經過獨特技術,重複壓製,營造出多層次的外皮,讓口感更為酥脆爽口。內餡部分,更為講究,嚴格篩選進口商,採用日本北海道進口頂級牛奶,乳含量高達九十五%,搭配產地直送新鮮蛋黃,完全不加一滴水,忠實原味呈現,造就了皮酥餡Q的獨門特色,退休上校的店一開業果然造成轟動。

有了穩定的行銷管道,施正熙只要專心將品質顧好,並全力研發新的產品,以滿足銷售端的需求,每天生產線一開財源就滾滾來,累積了財富的施正熙並致力於行善志業,回饋社會,教育界和社福界只要有需要,施正熙均會慷慨解囊。當工作不再只是為了養家活口,而是為了儲存服務人群的能量,讓施正熙真正體會到快樂人生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