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台中市海線地區首座社區運動場館
 .遊客不認識的鹿港中街
 .中科二林園區開發工程與進駐廠商聯合動土典禮
 .國際身心障礙者日
 .青年南投美夢-縣長挺你成真
 .中市公園書席不用借書證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多項交通改善精進作為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0 ) 頁 / 共  ( 20 ) 頁  下一頁    

上一期帶大家走訪俗稱「草泥馬」的美洲駝原鄉─秘魯,足跡踏過浮島文化的「的的喀喀湖」,及印加帝國遺跡庫斯科(Cusco),這一期我們將更深入內地,一探印加帝國失落的城市─馬丘比丘,更要拜訪疑與外星人有關的帕拉卡斯古文明,還有充滿危機的神秘亞馬遜熱帶雨林。

■文.圖/4D班長 湯瑪士



馬丘比丘(Machu Picchu,其意為「古老的山」),是祕魯一處著名的前哥倫布時期印加帝國的遺跡,距東南方的庫斯科約130公里。整個遺址高聳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俯瞰著烏魯班巴河谷,乃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馬丘比丘係印加帝國在西班牙征服祕魯時期最後的避難所和反抗據點,由於獨特的位置,遺址被發現時間較晚(1911年),但馬丘比丘後來居上成了印加帝國最為人所熟悉的標誌。1983年馬丘比丘古神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為世界遺產,且為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

 

帕拉卡斯人係刺繡、織布高手

帕拉卡斯文化則是秘魯另外一個古文明遺址,以帕拉卡斯半島為中心的古老文化,位於今秘魯首都利馬南部的伊卡大區附近,其年代約為公元前900∼公元400年。前期陶器製造技巧拙劣,但已懂得彩繪,至中期(約公元1年∼400年)其製陶技術提升不少,出土文物中有精美的刺繡織物和工藝品,織物的多彩圖案顯示該文化與納斯卡文化存在關連性。

從出土的文物顯示帕拉卡斯人已經掌握了不少耕種技術,懂得種植玉米、豆類、花生、甘藷、絲蘭等各種農作物;在手工藝方面,帕拉卡斯人係刺繡和織布的能手,使用了其他地方還不知道的先進技術,其刺繡圖案無所不包,即使2千多年後的今日,當地人們的衣服布料上還可以看到一百多種不同圖案的刺繡。

離開古文明,往下的行程則是體驗大自然奇景,充滿刺激。亞馬遜河是世界流量、流域最大的、支流最多的、及第二長的河流。位於熱帶雨林,終年多雨,流域內大部份的地方一片洪荒汪洋,生態豐富,其源頭在秘魯境內的安第斯山高原中,流經秘魯和巴西在赤道附近進入大西洋。

 

人工開鑿的Huacachina綠洲

祕魯最大省的Loreto全境位於亞馬遜熱帶叢林內,省內交通幾乎都要依靠亞馬遜河。伊奇多(Iquitos)是Loreto省最大的都市,亞馬遜河第二大港市,(次於巴西的瑪瑙斯Manaus),為進出亞馬遜河流城文化圈的前衛基地,是個現代化程度相當高的都市,也是最大的木材集散地。乘船遊亞馬遜河發現水豚(世上最大的齧齒動物)、食人魚和鱷魚,常讓遊客驚呼連連。拜訪當地原住民土庫那印第安人(Tucuna indians)則是必要行程;土庫那印第安人以食人魚的牙齒當首飾。

最後安排一項刺激的行程,前往ICA沙丘,它位於秘魯西岸臨太平洋的地帶,因天候的緣故形成綿延無際的高高低低沙丘,落差達百餘公尺,遊客乘坐衝沙車,上沖下洗考驗心臟的強度。遊客亦可趴在滑板上體驗滑沙的刺激快感。ICA沙丘有一處人工開鑿的Huacachina綠洲,供應食宿,綠洲中心的小湖水源終年不枯竭,遊客不必像沙漠地帶頂著酷熱就可以輕鬆享受綠洲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