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篌嚙瘩
 ====== 查無此資料 ======

今年農曆春節較晚,過年期間,大魚大肉不斷,腰圍大了一圈,不妨到戶外走一走。國人新年素有「走春」的習慣,此次陪同山友們到郊外踏青走春,喚醒沉睡雄獅,除不會辜負春暖花開好時光,亦為今年討個好彩頭!綜觀台灣各地,以動物命名山頭頗多,以獅子或獅頭稱之不少,但論傳神,則非山形酷似蹲踞雄獅的新店獅仔頭山莫屬。大部分「意象」的山岳,往往要遠觀,兼要有點「慧根」才能揣摩得出來,但獅仔頭山完全顛覆,只有親臨山下,方能一窺全貌,更為其特別之處。

■文.圖/葉錫田



登獅仔頭山,有獅頭及獅尾兩登山口,均可O型縱走,為能完全感受與獅頭對峙的奇妙感覺,建議從獅頭登山口啟登。從登山口觀景台起走,枕木階梯,鋪石棧道,路況超優;林蔭樹影,春風拂面,心曠神怡。行約750公尺,穿出樹林,抵草原平台,謂之「觀獅坪」。抬頭一望,只見草原末端,龐然山形聳立,拔地而起,順著山頂稜線向右延伸,栩栩如生一頭雄獅,蟄伏眼前,令人既驚且喜,讚嘆大自然的神奇巧妙。古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獅仔頭山卻要進入山中,才能領略這頭雄獅絕美神韻與威武造型。

整座山滿佈人文史蹟

穿過觀獅坪,蓊鬱陡峭的山腳下,為登山步道入口,走進林中,有如活生生的被獅嘴吞噬!三段垂直狹仄的崖梯,乃攀登獅仔頭山的小試煉,梯旁均有護繩確保,一步一階,拉繩蹬梯,倒也有驚無險。只是假日時,難免塞車(人),若再加上幾個膽小者,大驚小叫應會此起彼落吧!上稜不久,旋抵獅仔頭山前峰,為獅仔頭山山脈最高點,亦為新店最高峰,標高868公尺,觀景平台乙座,但見華廈別墅座落在青山綠巒中,雖突兀卻莫可奈何!

續行兩分鐘,遇叉路,直走通獅仔頭山基點峰,先取左往防蕃古碑。其實獅仔頭山脈,日據時期因開採樟腦、抗日事件等因素,整座山區滿佈著舊道、隘寮、碑石、戰壕、古井等人文史蹟,前台北縣政府特登錄為縣定古蹟。美麗風景,賞心悅目,歷史遺跡,觸動人心,為新年走春,增添若干知性。

往古碑山徑,兩旁紅毛杜鵑夾道,每年三、四月間盛開,為獅仔頭山另一亮點。防蕃古碑處,有新舊兩碑,原來古碑上文字已無法辨識,原縣府另立新碑,碑文大略陳述此地原為「兇蕃」之處,日本政府為開採樟腦,「披榛莽、倒巨樹,越高嶺、跨深谷」等豐功偉業爾爾。此處為重要叉路口,直行到三峽熊空,應取右下往隘寮遺址。隘寮又稱石寮,為保衛樟腦產業,在隘勇線上建立具有防禦功能的駐站。因以天然石材砌築,大門外有石牆保障,牆上有內寬外窄的銃孔,為山區極佳防禦堡壘。續行至戰壕與古井,乃抗日義軍盤據遺跡,戰壕已荒蕪,古井下滲漏殘水,徒供緬懷。

 

大小土匪洞與抗日有關

戰壕邊數公尺上獅仔頭山基點峰,標高858公尺,立一等三角點乙座,小百岳之一,後方有觀景平台,往北瞭望,大台北盆地各大名山,盡收眼底,向下俯瞰,居高臨下,地勢險惡,乃兵家必爭之地。循稜向下,又是叉路,建議往觀音洞前行,沿路可經小土匪洞、觀音洞及大土匪洞。所謂小土匪洞和大土匪洞,非指土匪有大小之分,而是因洞穴之大小區別,為昔日抗日義軍,為籌備軍需,擄人勒贖,窩藏肉票之處,亦因行徑乖張,土匪稱號隨之。觀音洞則為內凹天然開放性岩窟,修行者於此供奉觀音佛祖,是以名之,洞前平台,通風乾燥,可眺望三峽鶯歌,為大休息首選地。

至獅尾登山口前,留意獅尾格坪下方步道,有洋蔥石頁岩就在步道上,櫛比鱗次頁岩排列,真的有如洋蔥,不要錯過了。另登山口旁有粽串尖山叉路,來回約半個小時,若時間許可,可順登標高728公尺的粽串尖山。再下行約100公尺,接山腰路隘勇古道,可惜步道整治太完善,均為木棧道,雖然好走,然古味盡失,步道旁雜草叢生的菁礜池遺址(製藍染布用),堪為古道碩果僅存代表。古道從觀獅坪出原步道,回眸雄獅,春陽已落獅身後面,少了艷陽照耀,雄獅溫柔許多,但滿山的滄桑歷史、人文遺跡,日警、義軍、漢民族腦丁、泰雅族原民的愛恨交織情仇,卻仍在心中悸動,澎湃不已。

注意事項

1.前往獅仔頭山,可走國道3號北上,下安坑交流道往安坑方向,左轉安康路,至華城路後右轉,而後轉華潭街,最後接新潭路(北105鄉道)後直駛,可至登山口。另新店區公所例假日提供免費社區巴士,可從區公所(捷運站旁)搭乘,直抵登山口。

2.本文O型縱走,全程約4公里需3小時,總落差不到400公尺,沿途雖多歧路,但指標清楚,主支線彼此相通。各景點均有解說牌,且間隔均只5-20分鐘,令人目不暇給,收穫滿囊。

3.可配合附近碧潭、烏來、二格山等景點遊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