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篌嚙瘩
 ====== 查無此資料 ======

無論冬天上合歡山賞雪,或夏天到清境農場避暑,當遊客驅車下國道六號,從埔霧公路上山,路過清境農場國民賓館大停車場時,總會泊車停駐,適應高度,舒展筋骨。停車場視野良好,除可遠眺奇萊能高連稜、甘卓萬大山山塊外,回首來時路,巒峰層疊中,有一壯闊獨霸,兀立自傲的山頭,正是守城大山!

■文.圖/葉錫田



攀登守城大山路線眾多,摒除登山耆老所謂的「中部聖稜線」,從南東眼山,或關刀山,山深路遠的挑戰路線外。較親民的路線有二,均從台14省道旁「楓林社區」轉入,然後再分為「南山線」與「南稜線」。「南山線」高底盤車可達,步程較遠;「南稜線」要四驅車,步程較近,本文取「南稜線」上山。四驅車沿著崎嶇殘破的土石產業道路,一路迂迴向上。駕駛膽大心細,老神在在,乘客膽顫心驚,小生怕怕,終抵最後茶園工寮,海拔1320公尺,亦為登山口,爭取了高度,腦細胞也嚇昏不少。意想不到這深山林內,還有一大片茶園,台灣農民之披荊斬棘,刻苦耐勞,由此可見。



基石並不在獨立山頭上

從工寮旁鑽入芒草夾道的山徑,不到五分鐘,即到守關山南峰。守關山南峰,標高1360公尺,森林三角點乙座,雜木林內無展望。因基石並不在獨立山頭上,而是位於山徑旁約5公尺,稍不留意,即會錯過,山友應細心尋覓。之所以捨平緩的「南山線」,而就陡峭的「南稜線」,除登山口較高外,就是為了多摸這一顆基石,焉能不察!

續行仍陡、陡、陡,林相不佳,路跡也不明顯。因沿山腰直上,山徑攀升,又因雜木遮擋,山風受阻,悶熱難耐,汗如雨下。更慘的是,一路沒有較平緩的空地,可供喘息,只能埋頭苦幹,調整節奏與呼吸,一步一步緩上。這應該也是登山必經的過程,享受心智折磨的「自虐」,享受汗流浹背的「疲憊」。

約50分鐘,接南山線三叉路口,終於有空地可休息。卸下裝備,席地而坐,微風沁身,啜飲茶水,猶如荒漠甘泉,通體舒暢。同行山友大呼過癮,不知過癮的是大汗淋漓的「快感」,抑或小休舒暢的「確幸」?唯一可確認的是,大汗排毒,小休怡情,均對健康有益。

離開三叉路不久,路右側有駁坎夯牆,疑是日據時期駐在所遺跡,山友可稍加注意。而後山徑,林相優美,時而寬稜緩坡,走來愜意。再50分鐘,抵藍白帆布獵寮,當然要休息囉!觀察獵寮內擺設,應是使用中,只盼獵人大德,適可而止,野生動物自求多福,勿入陷阱。

隨著高度上升,氣溫宜人,松針鋪地,路況平緩易行。70分鐘後,當稀疏矮箭竹林出現,預告著守關山就在前面不遠處,加把勁,一鼓作氣上登,抵達守關山。守關山,海拔2323公尺,山字水泥柱乙座,森林內無展望。守關山為守城大山與關刀山間之山頭,是以謂之。山頂廣闊,為日本駐在所遺址,巡查周邊,佈滿青苔的駁坎仍在,昔日耀武揚威的日警已遠颺,頹圮石牆、碎碗破瓶,見證歷史滄桑。

 

「游」過鋪天蓋地箭竹海

再向前行,左往關刀山方向,勿入,取右向下穿入守關山與守城大山之間,著名的鞍部「極品箭竹海」。鋪天蓋地的箭竹,瀰漫山谷,高逾三公尺以上,軟中帶勁,柔中帶狠,非常難纏。山徑在箭竹林內東鑽西穿,雙手需像蛙式游泳般,不斷向前撥弄,方能前進。部分箭竹茂密處,更形成箭竹隧道,有如狗洞,匍匐爬行,苦不堪言。40分鐘後,游出箭竹海,接松針山徑陡上,再20分鐘,上抵守城大山。

守城大山,標高2420公尺,一等三角點乙座,可惜山頭箭竹林圍繞,毫無展望。守城大山為「埔里六秀」與「中部四大名山」之首(註),昔稱為「邑治第一山」,因位於埔里鎮東方,山高挺俊,地勢險要,拱衛山城,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守城」大山,當之無愧。

怎麼上山,就怎麼下山,尤其要再「游」過箭竹海回程,應注意回程時間,以免摸黑。

(註:埔里六秀:依高度序為守城大山、有勝山、關刀山、南東眼山、舊武界越山、橫屏山;中部四大名山:依高度序為守城大山、水社大山、鳳凰山、集集大山。)

注意事項

1.前往守城大山,走國道六號東向至終點,接台14省道左轉,往合歡山方向,至68K處,左轉進入「楓林社區」,往後行車動線因較複雜,宜詳查網站資料,再行前往。

2.本文登山口至守城大山,總落差約1300公尺以上,單程距離約5公里,全程需時8-10小時,部分路跡不明,箭竹叢生,屬挑戰級路線,應帶齊登山裝備,由專業登山領隊嚮導帶領,以維安全。

3.可配合附近鯉魚潭、日月潭、清境農場、廬山溫泉等周邊景點遊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