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篌嚙瘩
 ====== 查無此資料 ======

歲末冬寒,雪白山頭,亞熱帶的台灣,要賞雪只能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而且還可遇不可求,遑論古人所謂「踏雪尋梅」的雅致了。但台灣不愧是寶島,「沒雪」可賞,可賞「梅雪」,亦有不同的詩情畫意。南投縣信義鄉風櫃斗,是台灣栽種梅樹最多最廣的地區,盛名家喻戶曉,歷久不衰,然因道路狹窄,停車不易,每逢賞梅季,總是人滿為患。但是您可能到過「風櫃斗」,卻未必登過「風櫃斗山」;您可能造訪過「柳家梅園」,卻未必深入過該園後方「賞梅秘境」。愛山愛花的山友們,值此梅花盛開,就讓我們一同登高賞梅,再探秘境吧!

■文.圖/葉錫田



近年來附近新興的「烏松崙」、「牛稠坑」、「柳家梅園」等賞梅景點,稍微紓解風櫃斗塞車情況,其中「柳家梅園」在主人刻意經營下,梅樹蒼勁,白梅優雅,草坪平整,綠草如茵,賞梅時節,遊人如織,絡繹不絕。車行台21省道新中橫公路,在信義分局附近,右轉進入梅花季規劃為單行道的投59鄉道,依序經過烏松崙叉路、風櫃斗賞梅區等,直至柳家梅園。若早到幸運的話,可進入梅園停車場泊車,否則,只能在路邊找停車位了。

雪白花海,滿坑滿谷

進入梅園,陣陣梅香撲鼻,眼前亦為之一亮。不同於其他賞梅區,只能在步道上觀看,柳家梅園整理得乾淨清爽,還能倘佯在梅樹下的草皮,或坐或臥,人在畫中,畫中有人。農家別具匠心,修剪老梅,去蕪存菁,枝幹古樸遒勁,在蔚藍天空襯托下,兀自崢嶸,滿樹綻放的雪白梅花,傲而不競,嬌而不艷。偶爾幾陣涼風掠過,花朵輕顫,梅瓣滑落,宛如片片雪花,輕悄悄的飄撒在綠意盎然的草坪上,此情此景,有如走入童話國度,令人流連忘返。

縱是美景當前,也不能忘了此行任務。穿過梅園,接產業道路續往上行,經「賞梅秘境」叉路口,按捺住好奇心,咬牙路過。產道蜿蜒向上,視野漸開,遠眺可見隔著陳有蘭溪的玉山山脈,從西巒大山、望鄉山、郡大山、玉山等,綿延迤邐;俯瞰柳家梅園、賞梅秘境,雪白花海,滿坑滿谷,銀色世界,如到北國。



山路緩升,冬陽和煦,產道兩旁,三不五時出現梅樹,雖花團錦簇,但清新脫俗,雖搖曳生姿,但瀟灑優雅,行走其間,愜意自在,今朝且當個文人雅士,吟風嘆雪。離開柳家梅園上產道後,從容不迫,漫步賞景約1.5小時,抵達產道盡頭筍園工寮,工寮旁竹林山徑,為風櫃斗山登山口。

進入山徑不久,路徑多了幾條。左側為山崖架繩路徑,右側為瘦稜岩石步道,殊途同歸,建議取右,較為安全。沒了鋪天蓋地的靄靄白梅,取而代之的是翠綠竹園與雜木密林,加了些許原始風味;少了摩肩擦踵的紅男綠女,取而代之的是啾啾鳥鳴與落葉窸窣,多了幾分山林野趣。截然不同的體驗,讓五官感受變化,獲得紓解。

約40分鐘,上抵風櫃斗山。山頭有小塊空地,標高1451公尺,山字森林三角點乙座,樹林環繞,毫無視野。雖無展望,然無損山友摸基石的樂趣,況且此為風櫃斗的代表性山頭,別具意義。原路下山,咀嚼著登山樂趣,回味著梅影風情,再經秘境叉路。賞了大半天的梅景,心裡嘀咕著:不就是梅花嘛,頂多數大便是美,搞什麼「秘境」唄!猶豫是否要探秘之際,但看從秘境路口出來的遊客,一抹「神秘」、「滿足」的笑容,激發起好奇心。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且待吾等探秘尋寶吧!

 

梅林隧道,深邃逶迤

初進秘境,只見人工草皮不見了,梅園返璞歸真,匠心雕琢的梅樹消失,枝幹恣意伸展,桀傲蒼勁,回歸自然。採梅步道,曲徑通幽,梅林隧道,深邃逶迤,一樹皎潔飽滿雪梅,映在滿山遍野花海上,朵朵純白飄落花瓣,自成一路雪徑,踩踏其間,竟有「踏雪尋梅」的FU,如夢似幻,令人陶醉。

再入內往上走,遊客漸稀,視野開闊,循步道登上最高點1188峰,無基石,梅園主人自行命名為「珍珍山」。席地而坐在山頭上,俯瞰人聲雜沓的柳家梅園,自得恬靜,展望方才登頂的風櫃斗山,感覺分外親切,爬過的山頭,再看時,就是不一樣,像老友、像親戚、像家人...。繞經秘境後山步道,乏客蒞臨,滿園梅香薰鼻,滿山梅景醉人,果真是「好酒沉甕底」,信步下山,臉上不禁浮現「神秘」、「滿足」的笑容。

注意事項

1.前往柳家梅園,可走國道3號下名間交流道,接台3省道南下,過名間市區外環道後,再轉台16省道至水里,換走台21省道(新中橫公路),至信義分局斜對面右轉投59線鄉道,約11K可達。

2.本文柳家梅園入口海拔約900公尺,風櫃斗山海拔1451公尺,落差約550公尺,往返約需4~5小時;賞梅秘境入口海拔約970公尺,最高峰118公尺,落差約220公尺,環繞一圈約需1~2小時,山友可自行選擇搭配行程。

3.可至附近東埔溫泉、風櫃斗、烏松崙等景點遊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