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簪S禮O瞼繪繒繙
 ====== 查無此資料 ======

由於國人對自來水安全有疑慮,使得包裝水的市場逾百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坊間林立的加水站由於取得方便,購買成本也比包裝水便宜很多,經濟規模更不下包裝水。然而,日前消基會抽樣全台加水站,逾六成生菌數超標,加水站的衛生管理亮起紅燈,消費者使用加水站的水最好經過煮沸,才符合健康要求。

■文/楊睿林  圖/陳招宗

 

加水站興起於高屏地區,由於當地自來水水源取自地下水,而高屏卻是工業重鎮,民眾擔心工業廢水加上牧畜養殖排放的污水,滲入地下會污染地下水源,儘管自來水公司一再保證水源取得有一定的深度,加上層層的處理,自來水安全無慮,但卻仍無法挽住民眾的心。

加水站從南流行到北

加水站業者指出,民眾之所以對自來水有疑虞,除了心理層面之外,自來水的氯味及煮開之後產生的白色水垢,也常令民眾觀感不佳。於是,消費者外出時寧願多花錢購買包裝水,家庭使用則購買載水車運送的山泉水,或到加水站取水。

業者指出,起初加水站乃是山泉水業者為無法配合運送時間的消費者而設,讓消費者取水時間更有彈性,之後,蒸餾水和過濾水業者也賡續跟進,並由南一路擴展到中部,乃至北部。

業者指出,由於山泉水取得不易,運送成本高,售價偏高,較無市場競爭力,加上消費者對其取得的水源安全亦產生質疑,目前坊間的加水站幾乎都是蒸餾水和過濾水的天下。所謂的過濾水,其實就是就地使用自來水加以過濾。業者表示,早期加水站十分簡陋,只是一座儲水塔,業者將山泉水注入其內,外部附有水槍,民眾投幣之後啟動馬達,將儲水塔內的水由水槍抽出;目前這種簡陋的加水站衛生安全堪慮,已不再被消費者接受。



新一代的加水站則是將儲水塔設於室內,以玻璃櫥窗與外面隔離,並加設藍色LED燈照明,增加科技感與潔淨感。外部則設投幣孔和水槍,同時依不同價格加以區分,每一公升從十元到四十元不等。

業者指出,價格之所以會有不同,要先從過濾設備談起,加水站的水源目前幾乎都是取自自來水,首先要脫氯,使其不再有氯的味道,然後,以逆滲透去除所有的雜質,最後再以紫外線殺菌。所以,加水站的水是沒有含任何礦物質的逆滲透水,每公升十元的水就是這樣的水。鑑此,業者通常會再以電解、鈣離子、麥飯石、活性碳等做後續的處理,每公升的售價則從二十至四十元不等。

由於進入市場的門檻低,一套加水站設備花費在十萬元之內,以致坊間加水站業者多如牛毛,各自發展加盟體系,標榜24小時獲利,每個月至少有三萬元的營業額,吸引不少民眾加盟。然而,隨著市場的飽和,問題也逐漸浮上檯面。加水站距離過近,甚至毗鄰火拼,營業額驟降,甚至不到萬元。

加水站設備和家庭用的濾水器一樣,需要定時更換濾心和維護,這些都需要成本,在營業額不如預期下,為節省營運成本,維護期往往被拉長,水質安全恐有疑慮。

 

加水站的水不能生飲

專家指出,加水站的水千萬不可生飲,高雄市是全台唯一訂有加水站自治條例的縣市,明確規定市內所有加水站都必須張貼警語「加水站水源不能生飲」,但在其他縣市則無此規定,民眾均誤以為加水站內價格高一點的水是可以生飲的。

加水站的水源經過煮沸,衛生安全倒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反而是加水站的水實為RO逆滲透的水,確實不建議健康的人飲用,因為逆滲透使水質內的所有礦物質成份清除殆盡,進入人體後與人體礦物質產生代謝結合排出體外,反而使人體礦物質減少,喝得越多人體反而越虛。

RO逆滲透法利用高科技滲透原理,有效去除九九%水中總固體溶解質(TDS),純度高達 1—10 ppm,一般應用於海水淡化、洗腎血液透析用水、實驗室高純水。逆滲透飲水機採用薄膜,利用逆滲透原理,讓自來水由高濃度的一邊滲透至低濃度的一邊,由於薄膜相當緊密,孔隙很小,所有雜質、礦物質、有機物等均被濾除,因此,經逆滲透處理後之自來水已幾乎變成「純水」,已不含一般水該有的礦物質。其實自來水中所含人體必要的微量元素,例如:硒、鋅、鎳、銅、鈣、鎂、鐵、錳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甚至我們還要從蔬果食物中攝取鈣、鎂等礦物質呢。

另者,加水站紫外線使用時需要有安全距離,臭氧層破洞問題,元凶就是紫外線,而夏日外出氣象專家總是提醒大家要注重防曬動作,就是怕紫外線造成的傷害,使用紫外線產品無疑是給自己多找了一項麻煩而已,事實上,生水經過煮沸高溫之後同樣具有殺菌效果。

另者,消費者很少去精算使用自來水和販售水的支出成本,相差甚大,自來水一度相當於一千公升,水費僅需0.8元,而加水站的水每公升卻需要10元以上,之間相差數千倍,無怪販售水被視為一本萬利的生意。

專家指出,目前坊間販售的水中以山泉水的衛生安全最堪憂,縱然業者均標榜取自高山潔淨山泉水,但由於缺乏管理,真偽難辨,且台灣山區長年來遭到濫墾,高山遍植茶樹、果樹和高冷蔬菜,有機肥和農藥污染嚴重,山泉水是否真的很潔淨,有待商榷。



自來水是最安全的水源

最安全還是自來水,自來水公司在處理水方面概分二種,取自水庫的地面水源,至少經過四道的處理程序,包括:膠凝、沈澱(加入明礬幫助沈澱)、快濾、和消毒(加入氯氣消毒,可殺死水中殘留的微生物)。取自深水井的地下水源,則經過三道程序:氣曝(將水以噴泉的方式噴至空氣中,增加水中的溶氧量,並可殺死水中的厭氧菌及加速有機物的氧化)、過濾(使用鵝卵石及細砂將水中未沈澱的雜物過濾,以免水中有雜物)和消毒。

如果對自來水還是不放心,又對加水站的水質有疑虞,專家建議可以在家中安裝逆滲透設備,並加以改裝,不但可以喝到乾淨的水,也不會將水中的礦物質清除殆盡。一般逆滲透均有三個前置濾心,可將前置濾心的最後一個濾心改成有活性碳成份的濾心,且過濾後不要再經過逆滲透循環組件直接出水。這樣作至少還有三個好處,不但可以改善口感問題,同時也不必因排水而浪費水資源,可以節省水費和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