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嚙踝蕭嚙羯嚙瘦嚙踝蕭
 ====== 查無此資料 ======


提到矽膠你會想到什麼?想必是隆乳或矽膠鞋墊,事實上,超乎你想像的,矽膠早已悄悄大舉走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它變身為各式各樣的廚具、日常用品,乃至應用在汽車工業上。看好兼具環保、便利潛力的矽膠產業,年輕企業家段庚南於92年在南崗工業區成立「瀛海國際」,以RICCO的品牌,將琳瑯滿目的矽膠產品成功打入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成為環保尖兵。


■文/楊睿民  圖/笠銓攝影



十多年前矽膠產品即開始普及,但卻常被誤認為塑膠產品。瀛海國際總經理段庚南指出,矽膠產品的問世旨在取代具污染性的塑膠和橡膠。前者與後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塑膠和橡膠產品遇熱會釋出有毒物質,矽膠在製作過程有毒成份即已被完全釋放抽離,且本身可耐250度的高溫。塑膠和橡膠有壽命的限制,使用一段時間即會變硬、變脆,矽膠產品壽命比人類還長,可大幅減少資源消耗。  



矽膠成為明日環保明星

另者,矽膠燒毀時不會產生戴奧辛,而且,可回收再利用,分解出矽油,為化妝品製作原料之一。此外,矽膠產品抗油污,只要用清水洗滌或以濕布擦拭,即可以去除油污,永保如新。在減碳節能的世界潮流下,矽膠勢必將取代塑膠和橡膠,成為明日環保明星。

加上矽膠易潔、防滑、防鏽、防滲水、可摺疊及不黏底等特性,只要想像得到,都可以使用矽膠製成各式各樣的產品,諸如烤盤、防燙手套、杯墊、杯碗、密封盒蓋、筆電散熱墊、手機保護外套、鏟子。汽車工業也應用不少矽膠產品,像車窗的密封膠條、高壓線圈、車燈防水膠條等。

「瀛海國際」總經理段庚南接觸到矽膠產品之後,即對其千變萬化的用途深深著迷,更被其無可限量的市場潛力吸引,他抱著改變世界的理想,投入矽膠產品的研發生產。由於初期矽膠產品大多被設計成廚房用具和飲食器皿,直接攸關身體的健康,一點都馬虎不得。於是,他花了不少的心力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標準(FDA),甚至通過了世界最嚴格的法國檢驗標準。



矽膠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在於研發

在確認產品安全無虞下,RICCO開始製做矽膠烤盤,爭取國外訂單,但卻得不到國外客戶的青睞,投資的成本遲無法回收。此時,段庚南才恍然大悟,矽膠產品的核心競爭力在於研發,不但產品要比別人精美、安全外,需要更多的創意,不僅造型要搶眼,功能更要能帶來生活的便利性。「小而美、小而省、小而有用」乃成為「瀛海國際」研發矽膠產品最高準則。

於是,「瀛海國際」開始與設計師結盟,強化研發設計的核心能力。該公司開發出的環保矽膠保鮮蓋,不但設計了月份和日期標示鈕,更藉活動氣閥,將保鮮盒裡的空氣擠出來,可延長食物保存期限。這項產品將可以取代可能含有致癌物的PVC保鮮膜。這項專利產品在香港參展時,獲得不少國外大廠的訂單。



矽膠器皿成為最便利的攜帶物品

「瀛海國際」更設計出一系列攜帶方便的飲食器皿,包括杯、碗、盤、洗滌缽盆等,由於矽膠具有可摺疊而不變形的特性,外出旅行時可以擠壓後放在包包內,不占空間。尤其是自行車旅行運動興起,矽膠器皿成為最便利的攜帶物品。

「瀛海國際」總經理段庚南指出,大陸是全球矽膠產品主要生產國,但中國黑心商品在國際亂竄,令消費者聞之變色,使得先進國家的消費者對於大陸生產的矽膠產品安全性,無不抱持高度的質疑態度。這也給了嚴格把關安全品質的「瀛海國際」很大的機會,國際採購紛至沓來,生產精良的台灣製矽膠產品,未來必能在國際間搶得一席之地!